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宣化休闲娱乐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人民公园

A-A+2014年7月24日15:52宣化区宣传部评论

苏园苏园
人工湖山清水秀
人工湖人工湖
人民公园内景人民公园内景
人民公园人民公园

  宣化人民公园位于宣化古城西南,紧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栱极楼,与栱极楼、世纪广场、人民体育场共同构成娱乐、游览、休闲、竞技的大型活动区。

  人民公园始建于1958年,占地面积300亩,湖面面积为100亩(湖中有用于维持水质生态平衡的鱼类)。

  她不仅是古城的美景,也是宣化人民的自豪,她凝聚着特定历史时期,宣化人民战天斗地、改造山河的伟大精神,是古城精神文明建设盛开的一朵奇葩。

  宣化地势南低北高,平均海拔615米。解放前,人民公园这一带是宣化有名的“龙须沟”,脏乱潮湿、蚊虫肆虐,主要居住着外来人口及最贫穷的受苦人。因地势低洼,自然形成的几个臭泥坑散发着熏天浊气。1946年10月10日凌晨4点,宣化南关遭受国民党飞机轰炸,一颗炸弹落入两米深的臭泥坑愣是没有爆炸。为此,乐观的百姓们还编了段儿方言顺口溜:“南关飞机埋(读mán,扔)炸弹,一头跌进臭泥滩。你说瞄的准不准,白睁两只瞎枯眼!”

  新中国建设热火朝天的1958年,全区人民齐动员,利用西城墙脚下的沼泽地,扩土挖湖,修建人民公园。1958年到1965年发动群众,义务劳动,昼夜奋战,清出淤泥10几万立方米,宣化人民用勤劳的双手终于挖出了美丽的“人工湖”。与此同时,修路植树,种草育花、建三孔桥、烟雨亭、碧波亭,以及其他设施,人民公园规模初具,1960年对游人开放。开放后,一度成为塞北最大的“人工湖”,张家口周边的群众,经常利用节假日,前来划船、赏湖、游玩,人民公园一度享有“塞外明珠”的美誉。

  人民公园以“人工湖”为标志和亮点,半个世纪以来,人们之所以习惯称之为“人工湖” 就是因为它是勤劳憨厚的宣化人民人挖肩扛的杰作。当年参加义务挖湖的姑娘、小伙如今已是耄耋老人,但他们那种甘于奉献、改造山河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是留给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如今,经过历届领导的辛勤努力使公园成为集休闲、娱乐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成为宣化市民及广大游客休闲娱乐、锻炼身体、观赏动植物的场所。2011年10月正式免票开放,年接待游客900万人次。

  徜徉在繁花似锦、绿草青青、湖光山色的公园里,如同走进人人都向往的世外桃源,又如同置身于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丛林。这里百花吐艳、树木繁盛、柳绿桃红、湖光粼粼、拱桥亭榭、游廊蜿蜒;这里百鸟争鸣、蝴蝶展翅、孔雀开屏、猴跃熊攀……

  想置身静谧的环境学习思考,城墙下、绿丛中,不仅安静、还是免费氧吧;想热闹地玩耍,游乐场、童乐园,高空摇摆、电动游艺、其乐无穷;要健身强体,太极园、杨树林、溜冰场、门球场、儿童区,宽敞平坦、器材齐全;想观赏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狮子、老虎、袋鼠、小熊猫在内的31种动物,憨态可掬、平添情趣;想一展优美舞姿,800平方米的舞厅,让您翩翩起舞,风采迷人。最重要的是到了人民公园,一定要划船、垂钓,公园拥有水面游艺大型画舫2条、游船76条供您享用,玉湖泛舟、碧波荡漾、身心愉悦;喜爱垂钓的朋友,湖边独坐,长甩鱼竿、轻放诱饵,自我陶醉;累了、倦了,随处可见的古亭、长廊,倚栏而坐,赏景观花,悠闲自在……

  为了把北国园林风格与南方园林风格有机的结合起来,创造更美的休闲、观赏、文化环境,体现城市人文精神,2007年,在公园的西北处,政府投资560万元,建成了江南风格的园中园——“苏园”,占地面积1.4公顷,2007年5月1日对游客免费开放。

  苏园运用苏州古典园林的设计手法将各种园林要素融于诗情画意的山水中,形成富有艺术性的观赏空间。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游赏路线合理、设计精巧、环境雅致的休憩场所,与人工湖的“动”相比形成公园的“静”区,在丰富了广大游客游园内容的同时,也为游客展现了园林风格的多样性。

  置身于美丽的苏园,仿佛漫步在烟雨蒙蒙的苏州园林,亭台楼榭、飞檐翘角;石拱桥,蜿蜒曲折、精雕细刻;观水池,依水连波,设计独特;假山石,选材精良,秀美逼真;半壁廊,典雅庄严,独具匠心。

  “塞外明珠”人民公园坐落在古城商业步行街的南端,周边环绕着多家商厦、饭店、酒店、歌厅及休闲场所,您游览了人民公园后,即可满足您的其他精神物质需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