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A-A+2015年7月13日15:47新华网评论

  蔚县古称蔚州,又名萝川,曾是古“燕云十六州”之一,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燕山、恒山、太行山三山交汇之处,全县总面积3220平方公里,辖11镇、11乡、561个行政村,总人口约50万人,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之乡,2011年第七届中国城市品牌大会被评为“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

  蔚县自古为京西重镇,数千年文明延续,城与国的数度兴废离合,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地域特色文化。这里有文物遗存点1610余处,是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数量庞大的古城堡、古民居、古戏楼、古寺庙,使得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古建筑博物馆。这里还绽放着五朵金花,它们是——文脉深厚、刀工独特的蔚县窗花:名扬海内外、独一无二的“打树花”;古建筑上巧夺天工的雕花;春季漫山遍野的杏花;空中草原上的雪绒花。这里旅游资源秀美独特,已形成小五台·金河景区、飞狐峪·空中草原景区、暖泉古镇、蔚州古城、蔚州古堡等景区(点)。这里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年节文化独具风情。“打树花”、“拜灯山”、“民间社火”闻名全国,被誉为传统民俗演绎“中国式狂欢节”、“中国北方年节文化之都”。

小五台金河景区-五台溪流小五台金河景区-五台溪流

  1、小五台·金河景区

  小五台山东西长60公里,南北宽28公里,总面积达21883公顷,因山顶五峰突兀,高耸挺拔,犹如五根擎天柱,直冲苍穹,所以称其“小五台”,有“京门屏障”之称,其中最高峰为2882米,被誉为“河北屋脊”。

  小五台·金河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地处小五台山脚下,高山深谷,清泉溪流,奇峰怪石,林海松涛,充满了如诗如画的景致,具有古、野、幽、雅、奇、雄、险、秀八大特点,被誉为“京西九寨沟”。景区有趣景观30多处,如:东坡遗址、风动石、七彩滩、一线天、塔林、金河寺等等。

蔚县飞狐峪空中草原景区蔚县飞狐峪空中草原景区

  2、飞狐峪·空中草原景区

  飞狐峪·空中草原景区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由飞狐峡谷、马蹄梁、空中草原三个景段组成。40里飞狐峡谷是著名的“太行八陉”之一,山峰陡峭,谷幽奇险,层峦叠翠,奇峰、怪石奇特。马蹄梁山梁起伏,沟壑纵横,苍茫、雄浑、伟岸、壮阔。空中草原位于海拔2158米的高山之巅,面积36平方公里,属高山湿地型草甸。这里夏季无酷暑,春秋无沙尘,空气湿润,气候温凉。这里是千峰万壑之巅、群山环抱之中的一片得天独厚的花草世界,花草之多、之盛、之美、之奇,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这里还生长着尊贵的雪绒花。

  3、蔚州古城

  蔚州古城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公元580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名副其实的“九朝古城”。现存的蔚州城为明洪武5年在原城址基础上,辟土修筑城墙,洪武十年重砌砖石,形成了“雄壮甲于诸边之铁城”。古城内现保存多处完整的古代建筑,其中始建于公元1111年的南安寺塔;建于元代的释迦寺;建于明代的玉皇阁、灵严寺、真武庙、常平仓已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有衙署和众多的古民宅、旧貌犹存的历史街区,基本上保持了明清时代的风貌。

  蔚州署

  蔚州署,又名古州衙,位于蔚县城州署前街南安寺塔西北角,始建于明代,清代曾多次重修。复建的蔚州署按照《蔚州志》记载,坐北朝南,共分东、西、中三路。蔚州署占地面积46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院落18处,拥有房屋297间。蔚州署现有展厅31处,陈列面积2600平方米,文字及图片展板300余块,展出馆藏各类剪纸作品及其他文物藏品8000余件(幅)。

  南安寺塔

  南安寺塔是蔚县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建于公元1111年 ,是一座平面八角形砖筑密檐实心塔,因坐落于古南安寺中,故名南安寺塔,后因修建城墙寺废,古塔仍屹立在古城中,看沧海桑田。塔高32.1米,13层,属砖仿木结构。塔基高3.5米,用斫凿过的石条叠砌,塔基上是砖砌须弥座,后重修呈八角形。塔座每面雕有兽头或福、禄篆字,上边砌有仿木砖檐,檐上围砌有密而匀的仰莲瓣三周,使塔身置于莲花座中,宛如一朵莲花将塔身托起,十分美观、幽雅。南安寺塔有极高文物价值,地宫出土文物109件,其中辽代舍利金塔、舍利银塔、四大天王彩绘木雕和北宋花口瓷盘等均属文物精品。

  中国剪纸第一街

  中国剪纸第一街位于县城南关环岛东侧,古城与新区交接处,是首个全国剪纸集散地。街内有全国剪纸精品展和蔚县剪纸商户个体展两个展区。全国剪纸精品展面积2700多平方米,收集了全国27个省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41个剪纸非遗传承地、160多位艺术家的1200多幅作品及来自国际十个国家的精美剪纸。20多位蔚县剪纸大师在此进行剪纸创作、展示、销售。两个展区与仿古牌楼和蔚县剪纸一代宗师王老赏雕像一起,组成了风情独特的中国剪纸第一街。

  玉皇阁

  玉皇阁坐落于蔚州古城北城墙之上,整个楼阁分前后两院,前院由龙虎殿和15间禅房组成。建筑为重檐歇山琉璃瓦顶结构,外观三层,实为两层。玉皇阁始建于明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历代屡次修整,现存重修碑7块,玉皇阁名为敬奉玉皇大帝,实则安靖边防。登临玉皇阁可凭栏眺望塞外大好风光,为历代文人墨客游览观光的胜地。

  中国剪纸第一村——南张庄

  南张庄,蔚县剪纸发源地,位于县城南部古村落,是全国最大的点彩剪纸专业村和加工基地。全村总人口382户,1083人,从事剪纸行业的农户占总户数的60%,剪纸产业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南张庄村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协联合命名的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师1名,工艺美术家2名;省级工艺美术家(大师)5名,将蔚县剪纸艺术推向成熟阶段的一代宗师王老赏出生在这里。该村有剪纸厂家8处,剪纸主要分戏曲人物、花鸟鱼虫等八大类别、6000多个品种,有用品、饰品、藏品、礼品等系列产品,畅销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很多精品被中国美术馆展出和收藏。南张庄正逐步形成国际剪纸艺术风情小镇。

  4、暖泉古镇

  暖泉古镇为国家AAA级景区。该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河北省“古居民俗之乡”。该镇位于风景如画的壶河流水库西岸,以冬暖夏凉的泉水而闻名,泉水一年四季水温均为16℃,寒冬腊月水面积气如蒸,被誉为京西的“小苏州”。古镇历史遗存丰富,集“古城堡、古寺庙、古民居、古戏楼”四大文化奇观为一体。这里有历经数百年璀璨耀眼、震撼人心的天下一绝——打树花,还有那一盏盏赏不尽的异彩斑斓的花灯。

  5、古村堡

  蔚县历史上村村有堡,自古就有“八百村堡,八百戏楼”之说。这些古城堡分布在蔚县南山脚下、北部丘陵、壶流河畔。他们东起桃花堡,西至阳眷堡,北起马圈堡,南至黑石岭堡。这些古堡星星点点,散落在蔚州的黄土地上。

  蔚县古城堡最早的建于春秋时期,大多为元、明、清三代所建,历经千百年的历史。近百年来,古堡见证了民国战乱、日军侵华战争、“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等历史变迁。沧海桑田,因战乱、自然、人为因素的毁坏,距今还有保存近200座,形制基本完整的有100多座,保存较完好的有40多座。罗哲文先生曾说:“在世界的东方,存在着人类的一个奇迹,这是中国的万里长城。在长城脚下,还存在着另一个奇迹,那是河北蔚县的古城堡。”

  打树花

  暖泉古镇“打树花”表演是古老原始的文化遗存,是春节社火的一项独特内容,人们为了庆贺丰收并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亦有祥和吉庆之意,至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成为暖泉民俗文化的一个亮点。树花,也称铄花,是蔚县暖泉镇北官堡的特产,因其炸开后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艺人们反穿皮袄,手拿浸湿的柳木勺子,将一勺勺一千六百多度的铁水泼洒在高大的堡门墙上,形成夺目、辉煌的“火树金花不夜天”。看了的人们都用“震撼”来形容它的魅力。

  打树花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已打造为每周五、周六晚上演出的大型实景民俗演出节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