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全国景区启动“厕所革命” 夫子庙已先行

A-A+2015年7月20日14:49扬子晚报评论

全国景区启动“厕所革命” 夫子庙已先行全国景区启动“厕所革命” 夫子庙已先行
全国景区启动“厕所革命” 夫子庙已先行全国景区启动“厕所革命” 夫子庙已先行
全国景区启动“厕所革命” 夫子庙已先行全国景区启动“厕所革命” 夫子庙已先行

  景区风景如画,厕所却难以下脚,这大概是不少人外出旅游时都会碰上的尴尬景象。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我国将从今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作为知名旅游城市的南京,经过两个月的改造,全面出新后的夫子庙景区公厕已经于7月16日正式向游客、市民开放。当夫子庙景区“厕所革命”成果初现的同时,南京其他知名景区的公厕情况如何?扬子晚报记者对中山陵、玄武湖的公厕进行了探访。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玲

  背景:我国启动景区“厕所革命”

  今年五一江苏“游客如厕难”依旧突出

  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由国家旅游局协调,各地将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到2017年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厕所革命”进行中,还将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障人士等特殊游客的要求。

  国家旅游局还将出台系列举措,强化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的监督考核,比如旅游厕所不达标,饭店星级评定和A级旅游景区评定要一票否决。

  今年“五一”期间,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在江苏开展了游客满意度调查。调查中就发现,江苏一些地方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仍不够完善,特别是景区、车站、商业街区等游客聚集的公共场所,厕所的标志和导向不够明确清晰,游客如厕难问题依旧十分突出。

  探访地一:夫子庙

  景区公厕焕然一新

  夫子庙景区是不少游客来到南京的必游之地,该景区公厕的卫生情况自然也影响着游客对南京的直观印象。但夫子庙景区内的公厕多是在30多年前夫子庙复建之初建成的,现在游客数量已远远超过当初的设想。在“黄金周”、秦淮灯会等旅游旺季,公厕不好找,厕位不够用等情况让一些外地游客在夫子庙经历了不少尴尬。从今年5月开始,夫子庙景区内的公厕开始进行改造,改造后的情况如何呢?扬子晚报记者探访时发现,景区内的公厕指引牌与以前相比醒目了许多,在游客易聚集的大成殿广场、贡院街一带,不超过300米就设有公厕。

  出新后的公厕不仅整洁明亮, 而且男女厕位比例更趋合理,并且特别增设了第三卫生间,这处独立于男厕与女厕之外的一个小空间,配有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椅、幼儿坐便器、无障碍设施等,带着婴儿的父母可以很方便地给婴儿换尿布,帮助幼儿自己上厕所,残障人士也可自行使用无障碍坐便器,遇到意外情况还可通过紧急呼叫系统寻求管理人员的帮助。

  探访地二:玄武湖

  玄武湖公厕卫生有点糟

  坐落于南京城市中心的玄武湖公园,凭借着秀美的风光不仅成为南京市民休闲游玩首选地之一,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一览这里的湖光山色。不过扬子晚报记者实地探访时却遗憾发现,景区内临近玄武门的公厕卫生情况,与公厕外山水城林的如画风景极不协调。“又不是下雨天,怎么地上还湿漉漉的啊?”一位女士刚进卫生间就嘀咕了一句。虽然记者探访时是个大晴天,但厕位内的地面却湿淋淋的,一个个鞋印不断重叠,厕位地面上就成了泥糊糊一片,想用卫生间只能硬着头皮“下脚”。

  探访地三:中山陵

  窗户上发现蜘蛛网

  扬子晚报记者在中山陵景区,先后探访了中山陵停车场、南广场的三座公厕,虽然探访时是雨天,但厕位地面却比较干爽。不过在位于停车场的公厕内,扬子晚报记者却在窗户上发现了蜘蛛网,这与张贴在墙的《中山陵风景区公共厕所管理标准》中要求的“内墙面、挡墙隔板、门窗及窗户无污渍、无灰尘、无蛛网”明显不符。扬子晚报记者还看到了景区内配备了无障碍设施的第三卫生间。“中山陵景区的公厕还不错。”采访中一位从武汉来南京旅游的郭先生表示,景区内公厕的卫生情况总体来说比较好,一旁郭先生的爱人也表示,女卫生间的厕位比较多,很切合游客的实际需求。

  目标

  江苏“厕所革命”投2.83亿元

  来自江苏省旅游局的消息显示,江苏全省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38个,总投资约2.83亿元。而南京的“厕所革命”则主要集中在江宁、高淳等乡村旅游发展密集区域。在南京市旅游委员会召开的旅游厕所工作推进会上,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厕所革命”除了要改善旅游厕所的基础环境外,也要改善旅游厕所的管理水平,游客文明如厕的素质也需要同步提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