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创建无烟学校倡议书

  吸烟有害健康,已日益成为人们的共识。为防止吸烟对公众健康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明确要求建设室内全面无烟环境。创建全面无烟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能够最大限度地维护场所内人群的健康,帮助戒烟人士、降低人群吸烟率,提高场所机构的整体形象。室内全面无烟已成为世界发展的趋势。

  学校是青少年聚集场所,是传播文明塑造人格,培养祖国接班人的场所。贯彻《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响应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创建无烟学校的通知精神,营造良好健康环境,保护学生健康,教育培养学生不吸烟,不仅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而且对民族体质的增强和整体人群健康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良好风尚的建立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为此,我们倡议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投入创建无烟学校的活动中去。

  一、学校领导模范带头,全体教职员工自觉遵守《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不在学校(室内外)吸烟;及时主动劝阻和制止他人在学校(室内外)吸烟行为;办公场所禁止摆放烟具。

  二、学生要遵守《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禁止在校园内吸烟,禁止吸电子烟;拒吸第一支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主动做家庭和社会控烟的宣传者和倡导者。

  三、积极做好禁烟控烟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在学校入口处张贴规范的禁止吸烟标识、摆放禁烟控烟宣传资料,在学校教职员工办公场所、学生上课及活动场所张贴醒目禁烟标识,鼓励吸烟工作人员采取有效方式戒烟。

  四、学校内部禁止销售或提供烟草制品,禁止烟草广告和烟草赞助促销相关活动。

  五、学校师生要积极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控烟活动,各学校结合“5.31世界无烟日”等开展控烟主题的书画、手抄报、演讲、主题班会等活动。

  六、在校园内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健康教育课等多种形式普及烟草的危害、《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的法条。

  欢迎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社会公众监督。监督电话:12345。

  学校是文明建设的窗口,师生是文明精神的传播者,让我们行动起来,为了师生的健康,从自己做起,让吸烟现象、烟蒂、烟盒在校园销声匿迹。拒绝烟草,珍爱生命,倡导文明,让我们的校园真正成为清新和谐的无烟校园!

  来源:秦皇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