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旅游>正文

千里岷山中的童话世界九寨沟

A-A+2014年10月24日14:54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千里岷山中的童话世界九寨沟千里岷山中的童话世界九寨沟

  九寨沟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部,距省会成都400多公里,是千里岷山环抱当中一颗璀璨的宝石。九寨沟一带古称“翠海”,据《南坪县志·翠海》的粗略记载:“羊山同番内,海峡长数里。水光浮翠,倒映林岚”。这里的风光秀美古已有之。“羊峒”是九寨沟县的旧称,秦代属氐羌,三国为蜀汉益州平阴郡属地,唐属松州都督,后改属剑南道;770年被吐蕃攻陷……1998年因九寨沟风景区之故改为“九寨沟县”。

  九寨沟因沟内有九个藏民部落世代居住于此而得名。传说,主管草木万物之神比央多明热巴有九个聪明勇敢,美丽善良的女儿,某天她们来到10座雪峰上空,见蛇魔在水中投毒,致使人畜倒毙。九姐妹为民除害,与蛇魔进行大战。最后她们打败了蛇魔,留下来与九个藏族男子结婚成家,以后形成了九个部落寨寮,因此被称为“九寨沟”。

  九寨沟景区有呈“Y”字形的树正、日则、则查洼三条主沟组成,118个奇特的湖泊、草海,由飞瀑和溪流把他们连接起来。传说,这些奇异的色彩湖泊是由很久以前的一位痴情山神“仙达”为取悦女神“沃偌色嫫”而精心磨制的一面镜子,却被女神不慎跌破成118片散落沟谷而成。

  不同的传说,不同的版本,但却都集中了人们对九寨沟的无限钟爱。循着这些神奇迷人的传说,我已三次走进这被人们称为“童话世界”的九寨沟。说是“沟”,其实是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高原上的“沟”。把他称为“童话世界”一点也不为过,倒要真正感谢当初给九寨沟打这个比喻的人,是他给了人们足够的想象空间,给了九寨沟最恰如其分的命名。

  第一次到九寨沟是在2002年的秋天。我们一行乘车从成都经汶川、茂县、松潘,历时10多个小时赶到九寨沟的。正值深秋,沿途的风景已是令人陶醉,我真正体会到了毛主席笔下的“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意境。我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南方人长的不甚高大,而南方的山却不知为何高大无比,气势磅礴。及至到了九寨沟,我则完全抱怨起老天爷造物的不公平来。那沿途的美景只是铺垫,而真正的高潮是在九寨沟。

  高远的蓝天白云,挺拔的山峰,茂密的森林,参天的大树,斑斓如锦的草甸,五颜六色的水藻,多彩透明的海子,清新的空气,使九寨沟呈现出峰峦叠翠,林木掩映、奇湖错落,蓝浸绿染的绮丽景色。身临其境,不是在童话中,又会是在哪里呢?

  给人印象最深的当属九寨沟的水了,九寨沟的水是那样的澄澈缤纷,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醉人的九寨蓝啊,(故且让我这么称之吧),或清澈,或浅蓝,或深蓝,蓝得闲适,蓝得稠密。群鱼戏石的熊猫海,状如孔雀的五花海,神秘幽静的长海,银浪翻滚的芦苇海,小巧玲珑的五彩池,可爱的,随便取一个都让人目瞪口呆,水不是透明无色的吗?怎么九寨沟的水这么丰富多彩。树在水里长,水在林中流,鸟在水底飞,鱼在天上游。特别是倒在水中的树木,藤蔓,仿佛一件件牙雕艺术品,半透明的鱼儿在树木藤蔓间游来游去,“皆若空游无所依”,在如织的游人当中,你甚至会忘掉自己的存在,完全融化到了水中。

  那汩汩流动的清泉,静静流淌的小溪,平静如镜的海子,热情奔放的飞瀑,大自然仿佛把他最美的水都给搬到了九寨沟,作为一个生长在缺水地方的北方人,怎不让人心生不平啊!有一个成语形容风景美叫“风景如画”,用在九寨沟身上则不能成立,我相信没有一个画家,会画出这么美的风景来,有一些摄影作品非常的美,但我认为根本不能表达九寨沟丰富的内涵,真正体会她,你必须走近她,站在她的身旁,用心来和她交流。有人说“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前者我不敢完全苟同,而对“九寨归来不看水”,我则完全同意。九寨沟的水完全征服了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