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旅游>正文

踏上丝绸之路 追寻醉美秋色

A-A+2014年10月30日15:24大洋网-广州日报评论

嘉峪关城墙。记者余婷婷摄嘉峪关城墙。记者余婷婷摄
张掖丹霞。张掖丹霞。
敦煌月牙泉。敦煌月牙泉。

  深秋的塞外,大地已焕彩,是旅游的最佳时节,踏上丝绸之路,追寻醉美秋色。

  汉代大使出使西域,从长安出发,一路向西延伸到敦煌,北道出玉门关,南道出阳关,通往西域各国。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往西,雄伟壮丽的长城、遍地的文物遗迹、浩繁的典籍文献、精美的石窟艺术、神秘的奇山异水……使这条苍茫古道至今仍流光溢彩。

  西安:秦时明月汉时关

  西安古称长安,拥有6000多年的建城史和12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

  在这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沉淀与底蕴仍然静静地延续。西安的历史遗迹、文物珍藏丰富。

  秋天的西安,天气爽朗宜人,是旅游最好的时节。在兵马俑中遥想秦帝国的所向披靡;在古老的城墙上感受昔日帝王脚下的万里江山;在华清池听着缠绵悱恻的爱情悲歌,遥想盛唐时的繁华与浪漫;大雁塔上仿佛还能看到玄奘法师的身影,聆听到低沉而又空灵的梵音;在陕博里穿越历史,回到100万年前,在回民街大快朵颐,忆长安,长安忆……

  另一值得一提的是秦腔。贾平凹先生在《废都》中说:“八百里秦川大地,三千万人齐吼秦腔”。秦腔是中国戏曲艺苑中树起的一朵奇葩,坐在西安易俗社大剧院里,听这苍劲的旋律,别有一番韵味。

  张掖:塞上江南 七彩丹霞

  出西安,一路向西,西北的广袤与壮丽便逐步明朗起来,张掖是不得不提的一颗明珠。张掖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让其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

  张掖最美的景色,便是丹霞。七彩丹霞地貌最震撼人的便是颜色,在黄昏时间更加变幻无穷。一层黄色、一层红色再配上一层淡淡的土灰色,层次分明、线条曲折。红的如火,黄得似金,灰的如钢,颜色相配得异常醒目,看后不由得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此时金秋时节,马蹄寺色彩缤纷,蓝天白云之下,山尖有一抹恰到好处的银白,绿油油的松树布满山间,而脚下的草甸已泛黄,阔叶林换上秋装,红叶纷纷。

  这般层林尽染的秋天,比冬天来得喜庆、比春天来得大气、比夏天来得丰富。

  敦煌:听罢沙声听水声

  “我望见浩瀚的沙海如血的残阳/远处传来铁蹄铮铮烈马奔腾的轰响/一支剽悍的胡骑消失在流沙的尽头/远离了草原和毡房/我望见张骞出使西域归来的马队/马踏飞燕的嘶鸣声扬四方/……”这便是大漠敦煌。

  敦煌古称“沙洲”,地处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咽喉。驼队缓缓行进在落日下的大漠,驼铃声鸣响在耳畔,清澈的月牙泉静卧在起伏的鸣沙山中,沙山之上,碧水相依;在莫高窟数百个石窟里,几乎每一窟都画有“飞天”形象,已成为敦煌的象征。

  值得一提的是,在敦煌旅行,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空无一人的戈壁公路上行驶,狂暴的风沙从未有停下过脚步,笔直的天际线和前方的道路一样,遥远而孤独。你会体会到戍边的孤寂和愤懑,看到大漠的雄浑和悲壮,听到风摩擦皮肤时留下的坚定,此时才能体会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凉。

  嘉峪关:一脚大漠 一脚天境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沿线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壮观的古代军事城堡,有“雄关”之美誉。“芙蓉映雪山,素影汗未干。戈壁滩千里,青荫何日还?铜墙筑隘口,御侮胜险关。古塞战征道,英雄今可安?”这是诗人肖草对嘉峪关的印象。

  嘉峪关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内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共十四座,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

  广阔的关城,横卧戈壁滩上,两侧城墙与山相连。巍峨朱色的城楼昂然欲飞,衬托着祁连山如玉的雪峰,美丽如画。登城楼远望,万里长城似龙游于戈壁滩瀚海间,天晴之日,或可见海市蜃楼。城下戈壁滩上骆驼队的浑厚的悠扬的铃声,使人想起古代丝绸之路上跋涉的商旅者。

  此外,离嘉峪关不远的金塔胡杨林此时正值观赏期。登高远眺,金秋的海洋令人心旷神怡。落日苍茫,晚霞一抹,胡杨林由金黄色变成金红,最后化为一片褐红,渐渐地融入朦胧的夜色之中。

  文/记者余婷婷

  图/记者于涛(除署名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