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旅游>正文

南京23公里明城墙开放 一年四季不同风景

A-A+2014年11月28日15:49现代快报评论

  眼下,南京23公里的明城墙已经全面开放,你知道城墙沿线有哪些美景可看吗?昨天,南京人大举行“金陵民声—热点网谈”,就南京城墙保护立法工作,邀请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据悉,《南京城墙保护条例(草案)》已经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一次审议,将于12月下旬进行二次审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城墙沿线城市设计》已上报市政府待批,而一年四季,城墙都有不同的看点。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1、城墙上有啥可看的?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看点

  登上城墙,沿线有哪些可以看的地方?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市委驻会副主委陈定荣介绍说,2013年11月至2014年7月,市规划局委托东南大学教授陈薇团队进行《南京城墙沿线城市设计》,该城市设计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目标,针对城墙展示利用、城墙沿线建筑处置方式、城墙沿线慢行系统组织与调整、城墙配套设施、城墙周边环境景观与开敞空间、城墙绿化植被调整等重点提出了整治要求和建议,对城墙重要节点进行了设计。“该城市设计已报市政府待批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城墙沿线城市设计》中制定了明城墙沿线涉及交通、绿化、环境整治、观览等整合设计的指导性思路。按照这个设计,城墙一年四季都有不同可看之处,而市民则可以领略城墙的不同韵味。

  春去百病登南城

  从东水关到西水关,展示中国最大的瓮城中华门的雄姿,考察东水关的遗址遗迹等。

  夏泛河舟观石城

  这是一条护城河上特别的水上线路,串联起西水关—清凉山石头城—三汊河—宝船遗址—天妃宫—阅江楼,考察明城墙的墙河一体的防御系统。

  秋寻宫迹绕东界

  这是明城墙的东段,光华门—明故宫—前湖、琵琶湖—太平门—台城,这是观览南京山水城林的最佳线路。

  冬踏曲瓮觅北垣

  城墙博物馆—神策门—黑龙江路遗迹—新民门—狮子山东门。结合城门、城墙博物馆、考古遗迹、近代城门遗物、断续的城河,体验南京不同地形和不同时期建造的城墙路线。

  2、城墙究竟要不要连起来?

  专家:就算连通也不一定要复建墙体

  太平门的复建曾引起争议,其实该不该复建城门,一直都有不同的声音。

  网友“林呵呵virgo”认为,“如果都能将几段城墙连起来,没事在上面走个半天,看看南京这座古老又现代化的城市,多好!”

  而网友“云栖白下”则表示,城墙城门的文化价值远远大于使用价值,新造城门不伦不类。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市委驻会副主委陈定荣透露,2014年8月,市规划局委托高校团队对正阳门(光华门)、中央门、定淮门城墙通道节点进行概念性方案设计。在城墙保护基础上,他们提出四点意见:(1)南京城墙应以现状保护与展示为主,应符合文物保护法规、申遗要求,兼顾城市景观及现代市民生活需求。(2)城墙的连通没有必要通过实体连通,实体连通也不一定要复建墙体,可通过多形式的标识、通道和视觉性构架等方式实现。(3)针对南京城墙的独特性,应强调感受城墙本身的多元性特征。(4)先开展考古工作,以明确城墙走向、附属设施的形制、城门位置及范围。

  3、为何处罚规定比较少?

  回应:上位法已有规定,避免重复

  对于破坏城墙的行为,草案规定,造成城墙损坏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有网友认为,条例对南京城墙及保护范围内禁止行为的相应处罚的规定比较少。对此,市人大代表、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主任郭少伟表示,首先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法实施细则》等进行管理和处罚。条例中主要是针对城墙自身特点,进一步补充和细化一些处罚条款。“与上位法不重复,也是立法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