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太原8月24日电 (高瑞峰)山西、河北、陕西、内蒙古、宁夏五省(区)长爪沙鼠鼠疫联防会议24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分享防治经验和科研成果,联防联控,“剑指”鼠疫。

  鼠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前不久,内蒙古自治区发现鼠疫疫点。

  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研究一所副所长高雨龙介绍,2019年至2020年该疫源地的疫源性动物间鼠疫,由以往点状或岛状发展为目前大面积连片分布的流行态势,虽然采取了多种综合防控措施,但仍存在动物鼠疫传播给人的风险,出现偶发病例。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石秀萍介绍,山西确定了天镇、阳高、云州、新荣、云冈、左云、右玉、平鲁、偏关、河曲、保德、兴县、临县等13个县(区)为鼠疫监测工作重点地区,并全面推广间接血凝试验,严防鼠疫发生和流行。

  长爪沙鼠鼠疫疫源地存在于中国北方多个省区。1984年山西、河北、陕西、内蒙古、宁夏五省(区)成立“五省(区)沙鼠鼠疫学术研讨会”,2015年更名为“五省(区)长爪沙鼠鼠疫联防会议”,旨在互通信息、共享资源,不断提高应对鼠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石秀萍表示,随着动物间鼠疫流行范围不断扩大,动物疫情逼近人口稠密地区及交通干线,其远距离传播的可能性不断增加,且长爪沙鼠鼠疫疫源地动物疫情活跃,这些新情况、新形势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