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和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今年旅游市场恢复是比较明显的,但许多企业仍然存在经营困难等问题,所以想问一下文旅部还将出台哪些措施来支持旅游市场的恢复发展?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统筹经济发展和统筹疫情防控的政策,文化和旅游部也出台了一些专项政策,对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这些政策里面包括资金支持、金融信贷政策、税费减免政策、社会保障政策、稳岗就业政策,有序开放指引。其中,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一些政策,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的恢复振兴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单钢新强调。

  针对记者提出的具体措施,单钢新从四个方面予以答复:

  首先,要继续抓好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重要的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十四五”规划,抓好顶层设计,特别是对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在推动市场振兴方面出台一些政策,特别是围绕“十四五”时期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中央预算内资金进一步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的支持。

  其次,考虑结合明年(2021年)建党百年和即将到来的冬奥会,抓重点、出精品,推进红色旅游,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特别是要和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开展全国冰雪旅游的推广活动,出台冰雪旅游的行动计划,推出一批冰雪旅游线路和冰雪旅游度假地。

  另外,要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抓产品、出标准。一方面是立足高质量发展,通过高质量的供给引领和创造旅游新需求,优化产品结构,促进旅游行业转型升级,推出一些国家级度假区。另一方面,立足大众旅游发展,适应多样化的旅游需求,培育一些旅游消费的新热点。通过丰富大众旅游产品和线路,来更好满足游客不同层次的多元化需求。

  最后,推动科技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上个月(11月),文化和旅游部和国家发改委等十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这里明确提到了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特别提出要建设智慧景区,通过做好分时预约、流量监测和数字导览等服务更好的服务大众旅游的需求。同时借助互联网力量做好整合营销,宣传推广一批新兴的旅游产品、旅游目的地,特别是要打造一批能够体现中华文化标识的国家级的旅游线路,助推文化旅游市场的恢复振兴,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