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雄安站是京雄城际铁路的终点站,也是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京雄城际铁路12月27日起全线通车运营,作为沿线最大的新建车站雄安站也首次面向公众亮相。

  今天上午,不少雄安当地的居民特意早早购票,到车站打卡、体验京雄城际列车。

  销售火爆,首发列车车票“一票难求”

  随着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贯通,雄安站也同步投入运营。

  “昨天听说了开通消息,我第一时间就上网购票,本来是计划全家都来体验京雄城际的首班车,但是票太难抢了,只买到一张。”今天一大早,雄安市民陈先生来到雄安站进站候车,他告诉记者,以前自己也经常去北京办事,要么开车要么坐大巴车,就算不堵车,也要两个多小时。“从动工那一天起,我就特别期待京雄城际通车。”陈先生说。

  9时40分,在1号检票口,今年81岁高龄的赵二恋老人准备乘车。老人说,她家距离雄安站只有1公里,自己是看着雄安站从无到有的。今天,能够登上去往北京的高铁列车,她特别高兴。

  昨日13时,铁路部门正式发售车票不久后,北京西站始发与雄安站始发的首发列车车票均售罄,一些没有买到首发车车票的旅客表示略感遗憾。

  “就盼着这趟车开通,昨天看到新闻后就想买票来体验,可还是没买到,今儿虽然不能上车,但还是想来车站看看。”50岁的雄安安新县村民刘师傅早早来到雄安站一层候车大厅,拿着手机一直在拍摄刚刚竣工的雄安站。刘师傅告诉记者,他几年前曾在北京打工,当时从雄安到北京得坐长途车,到终点后还得换乘公交。高铁开通后,节省1个多小时,票价也比长途车贵不了多少。

  不仅当地居民购票体验热情高涨,不少京雄城际、雄安站建设单位的建设者也前来打卡。“真的特别激动,昨天抢了好几个小时票才候补到一张二等座车票。”中建八局一公司的李世坤就是雄安新区的一名建设者,他们公司负责雄安站配套管廊项目的建设,这一项目是雄安站重要的配套基础设施。李世坤说,他作为建设者见证了雄安站的建成,也希望以后雄安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屋顶跑高铁,室内几乎无噪音

  雄安站是京雄城际铁路的终点站,也是沿线最大的新建车站,还是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车站主体共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站房外观采用“青莲滴露”设计主题,呈水滴状椭圆造型。

  与国内多数高铁站不同,雄安站的车场轨道层并没有直接架设在地面上,而是从空中接入了车站地上二层,乘客如果从地面进站,直接就能步入候车区域。

  记者进入雄安站一层的候车大厅后发现,虽然头顶就是列车频繁驶入驶出的轨道层,却听不到什么明显的声响。记者观察发现,天花板上安装了有很多孔洞的金属板材。据了解,实现降噪隔音的正是这一材质。通过在天花板加装上采穿孔铝单板,与车站内首次采用装配式可降噪吸声站台墙等设计,实现了“高铁列车要在一层屋顶运行,但旅客却几乎感受不到噪音”的效果。

  雄安站采用双层立体候车布局,以地面层(地上一层)进站为主,高架层(地上三层)进站为辅,利用地面层和站台层之间的空间设置出站夹层。实现旅客“进出分层,到发分离”,进出畅通。

  记者在重点旅客候车区看到,这里有轮椅候车席位和哺乳室,儿童候车娱乐区采用温馨的配色系统,提升视觉舒适度,选用软包墙裙保护儿童安全。站内公共区设有18处第三卫生间,方便重点旅客使用。

  京雄城际铁路是智慧高铁的范例,雄安站同样也有不少“智慧”设施。雄安站内的多套智慧系统平台组成了一个“智慧大脑”,形成统一的指挥平台。可以对全站800个监控设备、795块电表、48块水表,还有68部扶梯、42部直梯等进行全过程监控,设备发生了故障,可以及时进行抢修和检修,为旅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屋顶铺太阳能板,照明用电基本自给自足

  雄安站的设计理念以雄安水文化为灵感,如果从空中俯瞰,平整的建筑屋顶在中部高架候车厅处向上抬起,边缘向内层层收进。屋面周边由太阳能板渐变到阳光板,宛如水面上的波光,契合雄安新区的水文化。除了艺术效果外,如果从雄安站的空中俯瞰,车站屋顶中间区域拉开了一道缝隙,全部铺设玻璃幕墙,两侧设置绿植墙,打造成极具特色的“光谷”。

  今天上午,记者在车站内看到,这条光谷几乎位于车站的中心线上,抬头望去,屋顶处是透明的玻璃板,阳光能够毫无遮挡地照入车站内,即便在没有其他光源补充照明的情况下,“光谷”中央及周边区域的亮度依旧十分可观,甚至能够满足乘客阅读时的光照需求。

  从空间上看,这条15米宽的“光谷”将京雄、京港台车场与津雄场天然分割,同时也成为室外景观庭院,作为上下贯通的采光通廊,将自然光线和景观引入室内。还增加了地面候车厅与高架候车厅的联系,同时解决了采光、通风、消防排烟等技术要求。

  雄安站屋顶铺设了4.2万平方米光伏建材,总装机容量6兆瓦光伏太阳能板,收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车站日常使用。记者了解到,根据测算,这些太阳能板产生的电能基本能够满足车站照明用电的“自给自足”。

  据初步测算,光伏发电的引入,每年可节约用煤1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屋面系统创新设计,屋顶太阳能板与“光谷”构造有机结合,共同形成层次丰富、轻盈通透的“第五立面”效果。利用太阳能屋面系统,能有效节约电能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