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在河北的17天:20名浙江疾控队员的“追根溯源”

  中新网杭州1月28日电 (张煜欢 黄龄亿)对73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444人,到120处病人家中或隔离点开展消毒效果监测评价工作……17天里,20名浙江疾控人在河北开展了一段“追根溯源”的历程。

  27日晚,随着G1864次列车驶入杭州东站,浙江省援河北流行病学调查队圆满完成任务,顺利抵达杭州。随着车厢门缓缓打开,迫不及待下车的队员们与手持鲜花迎接的同事撞个满怀。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统一部署,浙江省于1月11日派遣了由浙江省疾控中心,杭州、绍兴等地疾控中心20名疾控人员组成的流行病学调查队赴河北援助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疾控人’,驰援抗疫是我们的职责、担当,我们义不容辞。”浙江省援河北流行病学调查队队长俞敏说,相比去年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对口支援湖北荆门,这次作为领队“再出发”,心里更有底了。

  据介绍,该流行病学调查队主要驻点河北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协助开展对新收治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场所消杀及指导隔离管控等工作。

  “我们去的时候是河北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每日报告的病例数都比较多,我们要在24小时内完成流调,所以工作量和工作压力都是蛮大的。”俞敏说。

  来自杭州市江干区疾控中心的队员孙家逸说,这次支援让他切实感受到这份职业的价值——守护人民的健康。“去年看到我们浙江有一批批的人支援武汉,我当时很羡慕,现在亲身去到河北,我觉得自己更加历练、沉淀了。”

  整整17天,20名疾控人员日以继夜地对密切接触者、次密集接触者以及其他的有关人员进行调查追踪,判断传播来源……在“追根溯源”中切断传播途径,为阻断疫情蔓延赢得宝贵时间。

  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24时,该流行病学调查队共完成73名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共排查追踪密切接触和次密切接触444人;协助开展消杀工作,先后协助制定藁城区隔离点、病家、转运车辆、终末消毒评估等6项技术方案,到120个病家或隔离点开展消毒效果监测评价工作,通过线上或线下培训的方式,针对来自社区、乡镇的300余名采样人员和消杀人员开展培训;指导隔离点管控工作,先后对石家庄60个集中隔离点开展现场督导指导。

  于流行病学调查队队员们而言,除了工作上的“高压”,这次驰援还面临初到河北对气候、菜品的不适,年岁较高病例的“方言不通”,远方家人的担忧等问题,但这些早已消散在了凯旋的喜悦中。

  “回来了觉得很开心,这个时候回来可以赶上回家过年。”浙江省援河北流行病学调查队队员丁昱一说,“不过我最想见的人还在河北,我妻子还在检测队支援当地没有回来,我先回家等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