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邢台4月29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河北省临西县公安局29日透露,近日经过警方缜密研判、主动出击,成功打掉一流窜作案盗窃通信基站设备的犯罪团伙,破获涉及周边县市盗窃基站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赵某、杜某3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4月19日,某通讯公司临西负责人到临西县公安局报案称,其公司位于临西辖区的多个手机通信基站设备接连被盗,损失价值近100余万元。犯罪分子的肆意作案给通讯公司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也严重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接到报案后,临西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刑警大队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经对案发现场的细致勘察,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对基站内部结构和运行情况颇为熟悉,作案目的明确、手法熟练,专门在凌晨选择位于偏僻地段的独立基站作为盗窃目标,具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给侦查带来很大困难。为尽快突破案件,办案民警对全县境内主要公路所有视频监控逐一反复调阅回放、查找蛛丝马迹。经过几十个小时的不懈努力,一辆多次出现在各案发地的黑色轿车进入办案民警的视线。民警通过车辆信息,初步锁定嫌疑人为邢台籍李某和赵某,二人均从事过基站维修工作。

  4月25日0时许,办案民警再次发现了该嫌疑车辆的踪迹,警方迅速对该车辆进行跟踪拦截。3时许,经过与嫌疑人的斗智斗勇,办案民警成功将嫌疑车辆截停在邢台市郊区某路口,当场将犯罪嫌疑人李某、赵某抓获,现场查获基站通讯设备35套,缴获卡钳、月牙钳、壁纸刀、螺丝刀等作案工具数十件。

  当得知二人驾驶车辆销赃的意图后,办案民警立即赶赴销赃地点,并于当日4时许,在一废品收购站内成功将涉嫌收赃人员杜某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李某、赵某如实供述了其2020年12月份以来,多次共同驾车在邢台多个县市内实施盗窃通讯基站设备30余起,又交给杜某收赃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赵某、杜某3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