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省坚持“水岸同治”的理念,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持续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通过修复完善污水管网、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和建设城市再生水利用设施,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我省将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作为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关键一环,自2019年我省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以来,提出11项重点工作任务。全省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成效显著,城市、县城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生活污水收集率有明显提高。

  开展雨污分流改造 减少污染物入河

  为有效提升生活污水收集效能,从2018年开始,我省集中推进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完成雨污分流改造3901公里。2021年,我省将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继续纳入20项民生工程强力推进,计划完成剩余690公里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实现城区合流制排水管网清零。在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的基础上,同步推进雨污混错接改造。持续开展市政管网私搭乱接溯源整治,杜绝工业企业等通过雨水口、雨水管网违法排污,严禁小区或单位内部污水接入市政雨水管网,确保雨污分流取得实效。

  2021年3月,我省启动了雨污分流改造“回头看”专项行动,结合“回头看”工作,各地对城市排水管网再次进行深入、细致排查。地下水位较高地区重点排查地下水、河湖水、景观水倒灌问题,杜绝“清水”乱入;地下水水位较低地区重点排查地热水等违规排水问题。

  推进污水管网全覆盖 消除污水收集空白区

  对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指标,我省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加快实现污水管网全收集、全处理,严格杜绝“一边治,一边排”现象。

  加强排水排污规范管理,要求市政污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生活污水依法规范接入污水管网。新改建的小区、单位内部管网接入市政管网的,排水设施运营单位应对接入方案进行审核,并监督实施。推进老旧城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设施建设,摸清污水收集设施短板,加大管网建设力度,全面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尽快消除设施覆盖空白区。

  近年来,我省因地制宜制定完善污水处理厂“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方案,采取管网修复、疏浚、改造和雨污混错接点改造等综合措施,加强污水和污泥处理设施建设管理,提升污水处理厂工作效能,实现出水达标排放。到2021年底,我省城市平均污水处理厂进水BOD5浓度将提升至130毫克/升以上。

  提升污水处理效能 推进城市再生水利用

  在邯郸,开源节流,“中水润城”打造城市“第二水资源”;在邢台,加大再生水循环利用,市区3座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在秦皇岛,园林绿化、道路喷洒、消防用水等再生水开发利用效果明显。

  各地持续提升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不断提升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扩大再生水利用范围。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地区积极谋划新、扩建设施,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做到污水处理设施服务范围人口与城区人口相匹配。

  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