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6月7日电(记者白明山、郭雅茹)三夏时节,冀中平原麦浪流金。在河北省辛集市马兰农场,小麦新品种就要收获,郭进考来到麦田里看他的“学生”。

  “队形保持得不错,齐齐整整的。穗子也不赖,够大够饱满,可以‘毕业’了!”郭进考说。

  郭进考是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小麦专家组顾问、河北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获准“毕业”的新品种,是他率领技术团队经过12年南繁北育,并通过“省考”审定的节水小麦“马兰1号”。

  “这个品种的审定高度68厘米,抗倒性强。穗粒数大约45个,千粒重能达到56克。它的旗叶跟苇子叶似的,对后期的灌浆作用很大。”郭进考向记者介绍它的性状。

  今年,节水小麦家族再添新成员,新培育的6个“马兰系列”小麦品种全部通过河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可以在全省推广。“马兰系列”小麦品种涵盖了节水高产、优质强筋、优质专用等类型,特别是“马兰1号”,具有抗倒、抗寒、高产等特点,经14个示范点测试,平均亩产603.4公斤,最高亩产达到838.8公斤。

  节水、高产、抗病、抗倒……郭进考及其团队扎根辛集市马兰农场40余年间,围绕这几个关键词先后培育小麦新品种28个,品种应用面积4.2亿亩,为水资源匮乏的华北平原小麦稳产、增产做出了贡献。

  马兰农场负责人武金燚说:“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我们抓好成果转化,打好种业翻身仗,让好种子形成好产业,持续助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