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清晨,信都区路罗镇茶旧沟村南,鸟儿早早站到枝头鸣叫。55岁的郭双秀穿上宽松的工装,一早赶到月亮湾田园综合体基地的桃林上班。

  像郭双秀一样每天在基地打工的有将近50人,不光有本村的,还有菜峪、小戈寥、杜彬等周边村的。庄稼人干起农活轻车熟路、干净利落,不一会儿工夫,除草、浇地等基础工作就完成了。郭双秀把工具收好,“转战”西红柿大棚。“基地实行8小时工作制。

  有啥活干啥活,会干的咱都干。”郭双秀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外出打工不“吃香”。今年,她把自家耕地流转给基地,自己在基地打工,在家门口挣工资,解决孩子上学等家庭日常开销,不成问题。

  基地从2016年开始建设,第一步就是在满是沙砾的河滩地上种树。起初,附近几个村的老百姓都不认可,觉得这是“忽悠人的买卖,不靠谱”。基地负责人郭明瑞联系中国农科院专家和省级专家来实地考察后发现,茶旧沟村所处的太行山区昼夜温差大,气候、地质等条件都很适宜果树的生长。郭明瑞带头先干,近几年,看到成效的村民陆续跟上来,基地的林木种植面积从最初的50亩,慢慢发展到现在的百余亩,果树品种也由一种逐步增加到数十个品种,樱桃、桑葚、梨、桃、葡萄应有尽有。

  原本没人看好的荒河滩,如今变成一片“绿洲”,野鹤等野生鸟类成为这里的常客。郭双秀见过,野鹤数量多的时候,一次就有上百只在这一带活动。

  眼下,月亮湾田园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已达321亩,流转3个村的土地,发展集农事体验、农业观光、果蔬采摘、冷水养殖、水上游乐、餐饮、住宿、购物于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带动当地产业链上下游的1000余户群众增收。

  在郭双秀工作的桃林西侧,是基地的鲟鱼养殖区。两年前,苇峪村村民李小旭开始在这里工作,参与5万尾鲟鱼的管护。

  占地52亩的鱼塘上方,可供人行走的地方不多,管护人员都练就了一身“飞檐走壁”的本领。在宽度仅约20厘米的鱼池边沿上,李小旭可以边行走边打捞杂物或喂鱼。工作时间长了,李小旭还琢磨出一些便于管护的法子。“排污渠最南头的那一段是多余的,容易藏污纳垢,应该堵住。”一见到郭明瑞,他立马提出建议。

  李小旭告诉记者,鱼塘管护好了,村子周围的环境就好,好环境来之不易,大家伙儿都特别上心。今年,鱼塘里较大的鲟鱼体重已超过100公斤/条,不仅可供观赏,还畅销石家庄、天津、银川等市。

  茶旧沟村北与村南隔河相望,是村民的集中居住区,房屋多数是建于明清时期的石板房。近些年,许多村民长年在外打工,部分院落因长期无人居住,年久失修。

  去年9月,以建筑布局类似北斗七星得名的“星宿”特色民宿区在茶旧沟村北改造完成。民宿区的所有房屋由第三方投资商进行统一修缮、改造、运营,在最大程度保留村庄原貌的基础上,进行绿化、美化、净化。

  从生产环境到生活环境,茶旧沟村从里到外来了一次“翻新”。

  郭双秀说,今年端午,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家来,和家人商量着,借村里发展旅游业的东风,回家门口创业。

  来源:邢台市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