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乡村行·看振兴丨良种育出致富田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李琦

  金秋时节,走进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留守营管理处西河南村,冀东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以下简称试验站)的稻田里,稻秆撑起饱满的稻穗儿,一派丰收景象。

  金秋时节,试验站的新品种水稻进入了成熟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走近细看,这些水稻好像不太一样?记者在稻田地里“找不同”。“这片稻田种了14种水稻新品种,它们的穗型和叶型都有区别,并且有的稻穗在叶子上面,有的稻穗在叶子下面。”试验站负责人陈继东解答了记者的疑惑。

  试验站今年试种的新品种水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这里是国家级水稻新品种区域试验站,共有200亩试验田,因为气候和水土条件具有北方沿海地区的代表性,所以渤海湾一带农业新品种的区域试验,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试验,农业现代化的科技专业性对比试验都在这里进行。

  陈继东说,“试验站已经为国家选育水稻新品种1000余种。今年,试验站又承担了14个新稻种的选育试验工作。”这些新稻种抗病性、抗倒伏性如何,能不能在渤海湾一带大面积推广,首先要通过试验站的“考试”。

  稻田中安装的虫情监测设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为了测试出种子“考生”们的真实水平,试验站配备了高科技农业信息化数字测报系统,对病虫害、降雨量等影响产量的因素统一监测集中分析。

  稻田中安装的土壤墒情探测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在稻田中央,就矗立着一处监测探头。“这是土壤墒情探测器,能够监测地下30厘米、60厘米、90厘米三种深度土壤的水分、温度、盐分情况,1小时一测报,再把分析结果发送到手机和电脑上,方便我们进行田间管理。”陈继东介绍,“今年,试验站里的水稻植株高、籽粒饱满,预计平均亩产1300斤,比普通的水稻亩产高出200斤左右。14种新品种中有2种适合在渤海湾一带大面积推广。”

  一种水稻品种在一个区域经过多年种植后,会因为退化而减产,最好每隔三年就更换种植品种。秦皇岛水稻种植面积大约6万亩。自从2016年试验站落户后,秦皇岛70%以上的水稻种子来自这里,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哪种水稻更高产,不再盲选稻种。并且,试验站还经常给附近的村民们上课,把“无纺布覆盖育秧”等育苗、种植技术讲得明明白白。

  这两天,秦皇岛水稻开始陆续收割,预计亩产能达到1100多斤。 老乡们都说,选良种,还送技术,试验站带他们走上了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来源: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