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乡村行·看振兴丨唐山丰南:万亩稻浪迎丰年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色稻田美如画卷,稻穗飘香迎接丰年。

  在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越支六村,大片金黄的水稻已经进入收获期。种水稻近30年的“老把式”冯双来每天都会穿梭在稻田里,查看着水稻的长势,也盘算着哪天开始收割。

  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越支六村村民冯双来在田间检查稻谷成熟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徐倩 摄

  “你看这稻穗,多大!颗粒也饱满,今年长势不错,预计亩产能达到1600多斤。”冯双来拔起一株稻穗,满眼都是丰收的喜悦。

  丰南区西葛镇的水稻进入收获季。姜松 摄

  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有原生态湿地5万余亩,素有“鱼米之乡”之称。这里地处东经119度、北纬39度,是水稻的黄金种植带,产出的大米色泽清白、口感劲道、香味独特。

  “人勤地不懒,要抓好拔节、灌浆、病害防治这个几个关键点,管理得跟上,这收成绝对错不了!”谈起种植经验,冯双来说得头头是道。

  丰南区西葛镇的水稻进入收获季。姜松 摄

  今年,冯双来种了800多亩水稻,平时管护就靠两个人,整个管护过程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冯双来说:“这800亩水稻,多上几台收割机,也就一周吧,就能‘颗粒归仓’啦!除去开支,今年的纯收入预计能有50多万元。”

  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农户用收割机收割稻谷。姜松 摄

  除了忙碌在田间的稻农,眼下,稻米加工厂也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节。

  在位于丰南区西葛镇的唐山丰源香粮油有限公司,金黄的稻谷已经堆成了山。

  唐山丰源香粮油有限公司刚刚收购的稻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宋建军 摄

  “今年这个稻谷的质量非常好,都是金黄色,而且籽粒饱满,成熟度非常好。”唐山丰源香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惠新捧起一捧稻谷,向记者展示着。

  为了保证大米的品质,这里收购的稻谷要经过严格的检测才能入库,包括稻米外观、出米率、含水量等。而这只是实现标准化生产的一小步。

  唐山丰源香粮油有限公司刚刚收购的稻谷。姜松 摄

  目前,公司采用“合作社+技术管理单位+基地+农户+订单”的模式,与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在整个水稻生长过程中采用溯源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的标准化管理,实现了优质大米生产的标准化。全溯源的管理模式,也帮助本地水稻实现了品种提升、品质提高、品牌打造。

  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的水稻长势喜人。赵子豪 摄

  “包括土壤化验、水质化验、肥料配方等,我们会随时与社员沟通,跟踪水稻的全程管理,长出来的粮食都是标准的。”李惠新介绍说。

  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以优良的稻米品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徐倩 摄

  去年7月,“丰南大米”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获准注册,为唐山市丰南区农业发展增添了一张靓丽的“新名片”。“丰南大米”以西葛镇水泊稻田优质稻谷为原料,不仅促进了当地农民增产增收,也带动了区域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的提升。

  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农户用收割机收割稻谷。姜松 摄

  作为“丰南大米”的品牌代表,今年“丰源香”大米取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目前产品销往全国15个省会城市及60多个大中城市,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丰南的土地好,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产出的大米好。咱们保证大米的品质,保证口感,这品牌自然而然就出来了,希望更多的老百姓都能吃上咱们的丰南大米!”唐山丰源香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惠新说。

  来源: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