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慧眼”凝望“云上之城”

  人民网雄安11月8日电 (记者李雪晴)雄安“城市大脑”有多聪明?“雄安之眼”望向何处?近日,记者随“未来已来”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寻找答案。

  智慧工地、智能接驳、数字道路……在雄安,这些智能化应用场景的实现,都离不开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这个“城市大脑”。目前,这里汇聚了超过200亿条城市运行数据,是“云上雄安”的“据点”。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人民网记者 李兆民摄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位于雄安新区悦容公园东侧,紧邻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筑东立面呈拱形,与湖景水面中的倒影光影融合,共同构成了美丽、明亮、有灵气的“雄安之眼”。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一期建设532个机柜,能够提供9万核VCPU和42P存储,项目终期规划为3600台机柜,规模可达到200万核VCPU和900P存储。

  走进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内部,科技感扑面而来。打开电子展示屏,点开一栋大楼,每一层、每一个工位立体呈现眼前。据介绍,雄安新区每建设一栋楼,都会形成与之孪生的数字化模型。设立之初,雄安新区就提出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上一座城的理念。“云上之城”指的就是数字孪生城市。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人民网记者 李兆民摄

  作为雄安数字城市建设“一中心四平台”中的一中心,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是雄安新区批复的唯一一个永久性数据中心,也是雄安新区企业云的重要载体,具有国际首例园林化生态机房大厅、国内首创景观化隐蔽式城市计算中心、国内首创模块化集装箱机房大厅,实现了非机房区域超低能耗。建筑内部还拥有核中核机房布局,供冷、供电、网络可靠性99.999%。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构建了城市级边云超城市计算体系,可以为客户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服务,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承载的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将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AI、VR/AR等提供网络、计算和存储服务,为建设数字城市、打造“云上雄安”提供重要支撑。

  “这个中心可以把城市各领域专业数据进行汇总集成,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监管一张网、城市治理一盘棋’的新格局。”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信息系统部负责人陈金窗说,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就是雄安新区数字化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雄安数字城市之眼、智能城市之脑、生态城市之芯。未来,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将建设更多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使城市管理和居民生活更加智能便捷。

  来源:人民雄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