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京津冀 十年同心向未来]“河北净菜”飘香京城 “有滋有味”美好生活

  冀时客户端报道 目前河北省主要“菜篮子”产品在北京市场占有率超40%,北京市场上约六成的牛肉、八成的羊肉、四成以上的蔬菜和鸡蛋,都来自河北。河北净菜,北京好菜,去年,“河北净菜”进京直通车正式开通,那么河北净菜是怎么炼成的,又是怎样一步步从地头走到了北京市民的餐桌?来看京冀两地记者的接力报道。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肇翔:

  京津冀 十年同心向未来,我是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刘肇翔。我现在呢,就来到了咱们河北衡水的一家蔬菜产业园,这红彤彤的番茄、绿油油的生菜、是不是让人看着就非常有食欲呢?

  河北衡水国际设施园艺产业园技术负责人 朱鸿:

  (我们)采用了一个水培的种植模式,能保证它产量高、品质好,不打农药,不使用激素,所以说我们把控好了源头,就是保证河北净菜高品质的第一步。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肇翔:

  高品质的蔬菜想要成为河北净菜,第二步就是加工,现在呢我们就来到了位于河北衡水深州市的一个净菜加工车间,从我们手中的温度计可以看到,现在车间的温度只有10℃。

  河北农速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邢永志:

  因为蔬菜的休眠期就是5℃到10℃,只有这样才能把菜的鲜能锁好。

  河北农速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车间主任 邢永亮:

  咱们这个海带块订单来了,请注意下这个尺寸,保持到2乘2厘米,好不好。

  在这间工厂,工人们每天会处理60余种菜品,除了要保证菜品的新鲜度,他们还要根据客户要求的尺寸、形状对菜品进行加工,从而满足不同客户的烹饪需求。

  河北农速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邢永志:

  切配工作完成之后,就到我们包装车间了。所有的蔬菜都是通过抽真空设备来做包装的,抽完真空呢,我们开始贴我们的追溯码。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肇翔:

  现在是晚上的8点,这些菜已经都被贴上了河北净菜的商标,现在工作人员正把这些菜装入我身后的这辆冷链物流车,再过不到3个小时,他们将被运抵北京。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 石瑶:

  京津冀 十年同心向未来,我是北京台记者石瑶。这里是新发地的河北净菜共享仓储统配中心,在我身后的就是来自河北农速源冷链物流公司的河北净菜。

  凌晨三点半到五点,装着河北净菜的运输车辆陆续从新发地发车,前往餐饮企业、社区商超等地。记者跟随一辆物流车,来到了一家位于北京海淀区的超市。

  消费者 单女士:

  我觉得还是很方便的,拿回家直接炒的话应该是比较节省时间,而且也比较卫生。

  消费者 曹谚:

  对于垃圾分类这一块,厨余垃圾我们也会减少一些。

  凭借品质高端、质量过硬,河北净菜不仅丰富了北京市民的菜篮子,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着新机遇。如今,河北的净菜加工企业已经超过2000家,京冀共建的环京周边蔬菜生产基地已累计达115家,河北主要“菜篮子”产品在北京市场占有率达到40%,成为供应北京蔬菜市场的第一大省。

  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 厅长 张泽峰:

  接下来我们要抓好渠道的拓展,通过建设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地丰富品种、增加产量,让“河北净菜”源源不断地供应北京,真正地叫响“河北净菜,北京好菜”。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