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3088种药物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医疗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冀时客户端报道 今年1月1日起,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统一执行国家2023年药品目录,全省医保目录内药品总数增加到3088种,覆盖16个罕见病病种,填补了10个病种的用药保障空白,居民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复查的重症肌无力患者小曹,最近使用了一种创新药,病情有了很大好转。不过就在不久前,他还在为这件事发愁。

  患者 小曹:

  有一款新药艾加莫德上市之后(很有疗效),但是它的价格确实非常昂贵,(一年)大概四十多万(元),负担非常大。

  为小曹减轻负担的正是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正式执行的国家《2023年药品目录》。新版目录增加了126种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小曹使用的这种药品也位列其中,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患者 小曹:

  按一年5个(治疗)周期来计算的话,下来只需要7万多(元),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实惠。

  据悉,本次共新增15个目录外罕见病用药,覆盖包括卡斯特曼病、戈谢病在内的16个罕见病病种,填补了10个病种的用药保障空白。药品目录的“更新换代”,不仅仅改变了部分罕见病患者“望药兴叹”的困境,还推动着临床治疗和用药的“更新换代”。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 乞国艳:

  我们原来(治疗重症肌无力)血滤都是要插管子,隔一天一次做三到四次才能解决问题。现在就是打一针(艾加莫德)就解决了,一个是它疗效比较快,再一个副作用相对比较少,(对于)诊疗效果(是一个)新的提升。

  打通药品医保通道,让患者用得起药、用得上药。据了解,我省将国家《2023年医保目录》中400多种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两个渠道保证患者用药,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购买药品的价格和报销政策一致,医保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报销政策一致。

  省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 徐红:

  各级医保部门(将)会同卫健等部门,指导定点医疗机构合理配备、使用目录内药品。对于暂时无法纳入本医疗机构供应目录,但临床有需求的谈判药品,纳入临时采购范围,建立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缩短周期、及时采购,确保患者用药。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