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工率达86% 今年1月河北经开区建设项目开工4783个

  今年1月全省经开区建设项目开工4783个,开工率达86%

  项目建设“加速跑” 全力冲刺“开门红”

  河北日报讯(记者冯阳、王育民)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机器设备轰鸣作响……3月4日,位于石家庄经开区的石家庄四药集团国龙制药医药集成与创新发展示范产业园项目现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在经开区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去年10月开工,如今已有3座楼体完成地下室封顶。”石家庄四药集团执行总裁赵勇征说。

  人勤春早,热气腾腾。今年以来,作为经济发展主战场、招商引资主力军、项目建设主阵地,河北省经开区抓项目、抓开工,全力冲刺“开门红”,为全年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1月,全省经开区建设项目开工4783个,开工率86%,实际完成投资670.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9.5%。

  从投资规模上看,大项目多成为一大亮点。已开工项目中,总投资规模10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实际完成投资52.4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1.2%;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34个,实际完成投资42.4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9.1%。

  从项目类型和行业领域看,已开工的项目中,产业类项目达到4140个,占到近九成。其中,高端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钢铁产业3个行业的项目数量最多。由此可见,先进制造业等高技术产业正在成为各经开区的投资重点,经济转型、结构优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与此同时,社会投资意愿也在明显增强,民间投资较为活跃。数据显示,已开工项目中,民营企业投资的项目占据大头,达到3864个,实际完成投资486.9亿元。

  纵观全年,河北省经开区重点推进的建设项目5561个,总投资25704.3亿元,今年预计投资7042.1亿元。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24年经开区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他们组织各市和省级以上经开区建立了项目台账,对项目进展实施动态管理,加强要素保障供给,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围绕先进钢铁、绿色化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机器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6条产业链,谋划推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同时编印全省经开区产业招商图册,开展“小团组”“一对一”精准对接,加快吸引一批重点央企、优质民企和知名外企落户。

  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