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拉开发展框架 提升城市风貌 ——夺得“人居环境进步奖”的石家庄的宜居图景

  “家门口多年的断头路被打通了,不仅出行方便了,周边环境也得到很大的提升!”“公园建到了小区门口,真是太好了!”“小区存在多年的停车难问题解决了,如今车位设置得井井有条!”……随着我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省会宜居水平正全面提升,广大市民拍手称赞。今年,我市荣获“2022—2023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称号。

  不断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坚持“在二环内做减法、在二环外做乘法”,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努力实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不断补齐城市功能短板,高质量推动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

  经过改造的北三环,双向12车道宽阔且平整,这条市政化道路给城市交通动脉注入了新鲜血液。“沿和平路走中华大街上北三环,再走体育大街到正定南门,过去40多分钟的路程,现在仅用20多分钟。”石家庄尹泰公益车队队长崔建业说。

  2023年9月28日,复兴大街、北三环市政化改造主线正式通车,有效畅通了城市的南北和东西向交通,构筑起外通内畅、转换高效、区间融合的城市路网新格局。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实施新华路、槐安路、中华大街、石铜路等二三环连通工程,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城市承载力不断提高。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力一边在城市外围,一边在城市内部,通过改造、打通一揽子道路工程,为城市畅通“微循环”,不断刷新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指数”。

  如今,全长2327米的东垣东路,成为了北二环与北三环之间的一条主干道路。“家门口的道路变得平整、宽阔,再也不怕雨雪天泥泞的路面了,大家伙儿都很高兴。”住在附近的居民高女士说。

  2021年以来,我市共打通119条城区规划路,提前超额完成“十四五”城区道路的建设目标。

  以人为本提升宜居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我市努力改善人居环境。

  在桥西区十里尹村项目,曾经破旧低矮的民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环境优美、宜居的现代化住宅楼。10余栋小高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气派。“没想到回迁楼建得这么快、这么好!我们分到了一套三居室,非常满意!”十里尹村回迁居民赵女士说。

  我市将回迁房和商品房同品质建设的理念落到实处,优选南北通透的精品户型,在户型搭配上做到真正的以人为本,小区绿化率达到了40%,配建了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学校,健全完善周边医院、商业,以及地下管网、垃圾处置等配套设施,努力建设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与此同时,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私搭乱建、基础设施破损、车辆进出无序等问题,我市下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居民社区。

  在桥西区怡静园,小区内路面平整,车辆停放有序。春日的阳光洒在孩子们的脸上、老人们的身上,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路面更新了,绿化带漂亮了,还有了健身器材,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小区居民何先生高兴地说。

  在2022年完成967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2023年,我市再对364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如今,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一栋栋老居民楼焕发新颜,“老居民”、新住户心愿得偿,城市整体风貌直线提升。

  一批重大生态项目建成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我市将生态优先理念根植人心。”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我市围绕“增绿量、添色彩、出品位”的目标,全面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先后开展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龙泉湖湿地公园、环城水系等一批重大生态项目。

  漫步街头,花草相伴、曲径通幽,一处处小景致美不胜收。散布于城区内一个个风格各异、清幽秀美的街旁游园,曾经的城市建设“边角料”地块,经过精心设计建设,已变成了城市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前这里破破烂烂,现在焕然一新,干净、卫生,漂亮多了!”在裕德巷遛弯的市民说。在谈固西街与翟营大街之间的裕德巷,行走在街心公园内,蜿蜒曲折的小路、造型各异的小品,松柏、银杏树等绿植遍布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我市坚持“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的思路,深挖文化特色,丰富绿地功能内涵。2021年以来,新建城市公园、游园60座,提升改造26座,新增绿地面积421.04公顷,优化了绿地布局,满足了市民就近游园赏景的活动需求。

  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落地,省会居住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全市共建设113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二环内生活圈服务基本实现出门有绿地,购物有商超,上学有学校,看病有诊所的便民服务体系。同时,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底,我市公厕密度为6.23座/平方公里,医疗机构医废规范化收集覆盖率100%,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公交车普及率100%;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以来,全市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44288套,完成棚户区改造38154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100%。

  在此基础上,全市社会保障能力、资源节约利用效能、城市管理水平均得到了显著提升。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以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创建工作为契机,继续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