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1-2月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冀时客户端报道 今年以来,我省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1-2月,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0%,为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国家和我省在新能源领域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落地,在石家庄,主要生产电力设备的拓普公司感受到政策带来的巨大利好。今年以来,企业订单不断。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状态,预计全年销售额要比去年大增30%。

  河北拓普电气公司副总经理 王钊:

  不管是储能、氢能,还有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现在这个充电桩行业,对我们的常规的设备的需求量也比较多,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这个营业额。

  包括拓普电气在内,今年以来,随着河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市场信心进一步提振。1-2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生产方面平稳开局。1-2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比上年全年加快1.6个百分点。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40个行业大类中,24个行业生产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0.0%。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其中,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都实现了较快增长。

  投资方面增势良好。1-2月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0%,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势良好,完成投资增长21.3%。工业投资增速较快,完成投资增长24.7%。全省重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亿元以上项目2491个,比上年同期增加559个,完成投资增长30.9%,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7.2个百分点。从行业分布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04.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9.6%,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有力支撑了全省投资稳定增长。

  消费方面,1-2月份,随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显效,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叠加元旦、春节等“假日经济”的有力带动,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全省11770家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761.7亿元,同比增长5.7%。此外,今年以来,各地持续激发消费者消费热情,带动住宿、餐饮消费快速增长。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住宿业营业额14.3亿元,同比增长8.2%;限额以上单位餐饮业营业额22.6亿元,同比增长14.0%。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