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激发城市活力 唤醒城市记忆 “城市更新”更美好

  冀时客户端报道 城市更新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我省各地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让生活更舒心、更美好。

  春光渐明,城市苏醒。石家庄高铁片区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昔日杂乱无章的城市空间内,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个个商业街区雏形初现,新修建的“如意彩虹空中走廊”横跨中央绿色体育公园,与周边城市道路形成畅通无阻的交通网络。外地人邂逅石家庄的“第一眼”,正在加速蝶变。

  石家庄市民:

  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新石家庄的样子,欣欣向荣,充满着活力。

  石家庄市民:

  楼起得很快,我们现在住的都是高楼了,交通也方便,什么都方便,要不是人家说,这么近,那么美,来玩来吧,到河北石家庄来玩来。

  这些城市高品质建设需要城市体检来“把脉开方”。202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城市体检评估标准》,建立“城市体检、城市更新、城市设计”统筹推进工作机制。石家庄通过“体检”发现,人口和城市功能在二环内高度集聚,城市结构失衡、创新动力不强。综合考虑资源承载能力、人口分布、经济布局,石家庄最终确定了“一主四辅两带”的城市空间布局。

  石家庄市城市更新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孙伟革:

  在二环内做“减法”,通过降低(房地产)开发强度、拆除违章建筑等措施,腾出更多空间用于城市绿化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同时,在二环外坚持做“乘法”,大力实施拥河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了滹沱河经济带,率先启动太平河片区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城市更新中,如何在激活城市活力的同时,保留城市记忆?走进唐山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俯瞰唐胥铁路起始之地,近听载煤机车轰鸣,现代时尚气息与历史工业文明完美邂逅,废弃的工业遗址变身文化街区,另一种“新生”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议题。

  唐山市民:

  特别好,你看我们把这个老厂房改造成了提供休闲娱乐的地方,你比如说有书屋、咖啡馆,可以带着孩子们看一看逛一逛,增长孩子们的一些见识。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开滦博物馆馆长 王立新:

  我们坚持保护为主,修旧如旧,陆续在老厂房植入了文化演艺、研学体验、主题餐饮等业态,增强了园区的文化辐射功能。

  从沉睡到新生,“老面孔”变身城市“新地标”。聚焦这些老旧工业厂区和城市文化记忆,唐山市积极探索“工业遗产活化利用带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城市更新模式,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经济师 张晓刚:

  开滦唐山矿,还有启新1889等街区方面,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相关业态。在这个资金方面,主要以“投资人+EPC(设计施工总承包)”,实现大体量的城市更新的片区建设、开发建设,解决片区开发资金的难题。

  “更新”的城市,更美的生活。2023年,我省共改造老旧小区1816个,开工棚改安置房14.59万套、建成10.52万套,完成庭院管网雨污分流改造730.3公里,城市更新正开启市民向往的“新”生活。

  河北省城市更新促进中心副主任 任星:

  我们将把城市更新作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抓手,推动我省城市体检工作市、县全覆盖,科学编制城市更新规划,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等重点任务,选树一批城市更新典型范例,引领城市更新工作稳步开展。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