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让更多跨省通勤族变“双城”为“同城”

  统一的标识,点对点发车,门对门上车……每天清晨,在廊坊的北三县(三河、香河、大厂)都会有一辆辆印有“京津冀定制快巴”字样的大巴,开往北京国贸、CBD、望京、丰台总部基地等目的地,它就是京津冀三地解决环京地区通勤人员进出京交通不便而开通运营的“定制快巴”。

  “定制快巴”是指道路客运企业在原有客运班线基础上,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定制客运服务的一种经营方式,主要为京津冀之间上下班通勤乘客提供预约定制出行服务。按照“一干多支、一线多点、就近上车、快速通行、便捷换乘”的公交化运营思路,为环京地区通勤人员提供更方便、快捷、舒适、安全、实惠的运输服务。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交通路网继续织密,京津冀交通网络将更加发达,为区域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而三地间增开的通勤定制快巴线路,将让更多通勤族变“双城”为“同城”。

  ■通勤时间缩短到一小时内

  工作日早上6点,家住燕郊燕京航城的李丽吃完早饭,收拾好后,6点50分她便出发走到小区南门,等候早上7点10分发车的定制快巴。7点整,一辆车身绘有“定制快巴”字样的大巴车,缓缓停在燕京航城门口。

  完成安检后,她拿着准备好的身份证,像刷公交卡一样,将卡片贴近感应区,同时抬脸对准摄像头,只需一两秒钟,便检票成功。7点10分大巴准时出发,陆续又在两三个小区停车上客后,定制快巴便驶入通(州)燕(郊)高速直奔北京,一路不停。车窗外,许多小汽车已在进京检查站前排起长龙。

  不到一小时,乘客们就从燕郊来到国贸地铁站。“相比之前,定制快巴给我的感觉就是方便、快捷。”李丽说,更重要的是有座不用一路站着。

  据了解,以三河燕郊等地为代表的环京地区,居住了十几万的跨省上班族,以前大部分人的出行依靠“8字头”的跨省公交和私家车等,对交通改善需求较大。

  王淼是燕郊人,在北京工作了8年,公司在国贸附近。她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快巴的时候,她基本上是挤公交或自驾,一段时间还拼车通勤,但这几种通勤方式都不轻松。自驾过检查站太耗时,公交车高峰期拥挤,拼车安全性没保障。如若遇到雨雪恶劣天气,上班就会迟到。“相比公交通勤,定制快巴进京不仅最少节省了半小时,单程15元的票价还能享受皮质座椅、电视、免费WiFi等服务。”王淼觉得,每天最放松的,就是上下班这段时间。

  ■从几条线跑成一张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定制快巴深受大家喜欢的原因,除了有效解决了燕郊等环京地区通勤北京“出行难、通勤慢”问题,更重要的是运营企业关注每一位乘客的出行诉求。

  自2022年7月25日,定制快巴首次在北京国贸地区至廊坊北三县试点开通以后,客运企业非常重视乘客的通勤体验,他们会不定期发放调查问卷,让大家填写期待的发车时间和设站位置等,然后根据乘客需求不断调整优化。

  燕郊居民李龙就曾参与过多次,他还加入了定制快巴乘客讨论群。“群里有人会发一些调查问卷,让大家填写期待的发车时间和设站位置等,然后反映给客运公司供其调整优化。”

  廊运集团北部定制客运有限公司副经理陈东宏说,只有让乘客少走路、少换乘、少用时,根据乘客需求,合理安排停靠站点和发车时间,实现“点对点”“门到门”发车、快速直达通勤目的地,才能体现出快巴的“定制”特点。

  为了方便乘客出行,他们在早、晚高峰时段根据客流合理优化站点、安排班次,加大发车频次,平峰期根据客流及乘客通勤需求,灵活调整站点、发车车次和时间间隔。

  为满足进出京通勤人员的乘车需求,廊坊市按照“一干多支、一线多点、就近上车、快速通行、便捷换乘”的运营思路,精心设计通勤定制快巴线路和站点,于2023年9月22日、12月18日分别开通廊坊市主城区、固安至北京以及永清至北京的通勤定制快巴线路。目前,通勤定制快巴累计运营6条主线、32条支线,定制快巴正在从“几条线”跑成“一张网”。

  “未来,我们将根据乘客需求进一步提质扩面,提高线网密度,全力打造‘一小时环京通勤圈’。”廊坊市交通运输局综运科负责人蔡辉说。

  ■三地协同,加速交通服务同城化

  在燕郊的定制快巴乘车点,记者注意到,这些定制快巴不仅只有冀车牌的大巴车,还有许多京牌的大巴车运送跨省通勤族。

  蔡辉告诉记者,定制快巴是由北京新国线公司、河北廊运集团的车辆“混编”,组成的跨省通勤车队。早高峰时段,最快5分钟就有一趟车发车。

  这种跨区域运营,放在过去,是省际客运行业不敢想象的。

  “定制快巴是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其跨区域运营审批无相关政策依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协同发展处处长曹庆伟介绍,针对通勤定制快巴无法跨区域运营问题,京津冀三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联合制定了《环京通勤定制快巴综合监管手册》,明确定制快巴的审批程序,即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可向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报送项目运营方案,经审定无意见后可开通运行。指导运营企业制定运营方案,明确了运营频次、安全制度、往来线路、车票计价等。

  为让定制快巴“快起来”“更便捷”,京冀两地交通部门还在深入调研和实地摸排基础上提出,凡纳入定制快巴系统车辆均可使用公交专用道、在京内地铁口和写字楼宇等地段设立上下客点。

  不仅如此,进京高峰时段,过检查站时经常堵车。公安、交通等部门通力合作,开辟了检查站专用通道。定制快巴乘客持身份证刷脸乘车,将安检前置,可以走专用通道快速通过检查站,大大提高了通勤效率。目前,燕郊、大厂和香河至北京的平均通勤时间,由原来的85分钟、100分钟、140分钟缩短至现在的54分钟、75分钟、80分钟,有效增加了通勤人员的幸福感。

  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不断向更广度更深度拓展,三地之间的跨城生活、工作更加同城化,人们可以轻松地通过定制快巴、高铁等在京津冀三省市之间穿梭,享受着交通便捷带来的繁荣和便利。

  来源: 河工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