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2月2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单钢新回应了记者提出的关于藏族小伙丁真等“旅游网红”现象的问题。他表示,这些网红对当地旅游资源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需要加强合理引导。

  单钢新在发布会上谈到,丁真、新疆伊犁昭苏副县长贺娇龙、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塔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都波等网红旅游代言人对当地旅游开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都起到了很好的积极作用。他指出,新媒体的营销确实有效拓展了乡村旅游的客源渠道,能够助力增加贫困村的收入。这些年来,信息技术在乡村旅游预定、交易、游览各个环节,运用越来越广泛。

  另一方面,单钢新认为,旅游网红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新媒体营销效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流量。这些网红通过直播、短视频对当地文化旅游资源有非常直观的呈现,产生了一些生动的传播效果,也带来了流量转化,提升了当地旅游产品的吸引力。

  除了旅游网红对当地旅游资源推广起到的积极作用,单钢新同时也指出,旅游网红需要加强合理引导,要坚持正确导向。他介绍称,今年7月份,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做好乡村旅游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市场复苏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里明确提到要注重培养一批本地、本村网络直播带货能人、扩大乡村土特产品的直播销售。

  最后,单钢新还提到,下一步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媒体和受众的连接,同时坚持正确导向,生产出让广大游客更喜爱的内容和产品,促进旅游宣传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