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美食>正文

“柠檬减肥法”有理 促进肠道蠕动助清肠

A-A+2013年9月12日14:19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评论

演艺圈流行“柠檬减肥法” 促进肠道蠕动助清肠“柠檬减肥法”其实是促进肠道蠕动助清肠

  赵薇一条关于“柠檬刮油减肥法”的微博发出,引起了网友关于柠檬的讨论。而在演艺圈中用柠檬减肥早已是常事,告别婴儿肥的宋慧乔就是拜柠檬所赐。然而小小的柠檬真的可以减肥吗?所谓的“刮油”又是什么原理呢?前段时间,略微发福的赵薇一度被外界猜测为再次怀孕,她在微博上上传的柠檬照被好友刘烨理解为“酸男辣女”。但赵薇自拍上传美食,并告知网友自己已经减肥一周了,并说柠檬汁刮油很强大,要像@veggieg(王菲)一样瘦成一张名片!那么,柠檬汁真的像赵薇所说刮油很强大吗?柠檬真的适合减肥吗?专家指出,柠檬果肉酸,虽不宜直接鲜食,但柠檬汁或柠檬片泡水,能促进肠道蠕动,加速排泄过程,从这个角度看柠檬还是可以减肥的。

  “柠檬减肥”在演艺圈很流行

  短短几天,赵薇的这则微博关注度已经破万,更有数千粉丝转发和留言,但是赵薇到目前并没有透露具体使用方法,这更引得网友们好奇。

  而记者了解到“柠檬减肥”其实在演艺圈很流行。据称宋慧乔摆脱baby fat(婴儿肥),就是靠“柠檬水减肥法”。

  而韩星李孝利也曾在推特上记录她使用柠檬排毒法减肥的感想。李孝利称,一天除了喝约4到5杯的柠檬水外,仅摄取水跟香草茶。虽然7天内成功减去了3公斤,但脸部也因此急速老化,所以她建议歌迷可以尝试用周末的一两天挑战,毕竟长时间执行太辛苦了。

  医生:所谓的“刮油”,是促进肠道蠕动

  “从柠檬的功效来说,减肥是有帮助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减重门诊陶雪芬医生告诉记者,中医认为柠檬性味酸凉,有“和胃”的功效,这在清代中药学著作《纲目拾遗》中便已有记载。和胃是中医治疗学术语,是治疗胃气不和的方法。“胃气不和则升降功能失常,该代谢的代谢不掉,便容易造成超重等症状。”陶医生说,脾胃不和型的超重人群,症状一般为肌肉松软、容易疲倦无力、四肢浮肿、手脚无力,不喜欢运动、吃完饭浑身发软想躺下,而柠檬更有利于这一类超重患者的减重。

  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说,柠檬富含柠檬酸有助消化,含丰富的维生素C,还含有有益血管健康的抗氧化剂,能促进肠道蠕动,加快排便。

  赵薇提到的所谓的强大“刮油”效果,实际上不是真的“刮油”,而是通过柠檬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来减少脂肪等物质在体内的堆积。另外,多喝柠檬水不但帮助“清肠”, 也可以增加维他命C的摄取,达到养颜美容之效,

  提醒:胃酸多、龋齿患者不宜经常吃柠檬

  “不要空腹喝,早晚一杯即可”,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陶雪芬主治中医师提醒,柠檬里面的柠檬酸能增强体内代谢,一般食用是对人体无害的。但胃溃疡、胃酸过多、龋齿患者不宜经常食用柠檬。

  早上喝一杯柠檬水既可以“清肠”又可以减肥,但是切记不能只喝水不吃饭,这是不利于健康的。人每天都需要摄取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各种微量元素以及适当脂肪和其他物质,所以如果单靠柠檬汁是无法满足人体基本营养和热量的需要。

  减肥柠檬水制作过程

  1,榨汁

  将柠檬洗净,横着对半切开,用压榨器榨出柠檬汁。

  2,兑水

  将榨好的柠檬汁倒入杯中,然后倒入3/4杯(150cc)的温水,跟柠檬汁混合。如果不太喜欢酸涩味的,可以多兑点水,大概1杯(200cc)左右也OK。

  3,搅拌

  用勺子充分搅拌杯中的柠檬汁和温水,然后慢慢地喝,让热力和柠檬的有效成分输送到身体的每个角落。

  延伸>>>

  “柠檬酸循环”发现者拿过诺贝尔奖

  听上去八竿子打不着,但陶雪芬医生说,“柠檬减肥法”还和诺贝尔奖有点联系。柠檬中富含的柠檬酸是生理学中将脂肪、蛋白质和糖转化为二氧化碳的过程中的重要化合物。这些化学反应是几乎所有代谢的核心反应,并且为高等生物提供能量。汉斯·阿道夫·克雷布斯因为发现这一系列反应获得了195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一系列反应称作“柠檬酸循环”、“三羧酸循环”或“克氏循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