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美食>正文

吃自助要有节制 告诉你吃自助必备攻略

A-A+2014年9月22日16:22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吃自助餐,一定要吃饱饱。我们常听到“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这才是吃自助餐的最高境界。但这满腹美食的背后,却是健康的隐忧。为什么这样说呢?

  俗话说“宁可三分饥,不可十分饱”,而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不注意节制饮食,时常有人因暴饮暴食突然“心慌”、“心痛”而诱发心脏病。

  暴饮暴食除了会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外,同时也可会引起循环系统、血液系统、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等一系列病理变化。当胃内充满食物时,为了充分消化和吸收营养物质,血液便大量向胃肠道分流,使其它组织的血供应相对减少。在心脏方面输出量增加而加重心脏负荷。另一方面,因为过饱使得胃膨胀,横膈上移,心脏受到挤压,使心脏冠状动脉收缩、心脏血供减少、心肌缺血、缺氧,从而加重心肌的负担。再者,因饱餐后迷走神经兴奋而致窦房结节律性减低,也可导致心律失常,甚至可以引起心跳停止等危险病变。

  中医学认为饮食不节或嗜食膏粱厚味,均可生痰蕴热化火,损伤脾胃,滋生痰浊,致痰火扰心或痰阻血脉,心血运行受阻。引起心悸、怔忡、胸痹等发生。所以,心脏病患者平时应以八分饱饮食量为佳,以清淡饮食为主,尽量避免暴饮暴食对心脏的刺激,再加以服用能够调节心肌细胞自律性和改善心肌血液供应的药物,从而好好保护我们脆弱的心脏。

  那么自助餐怎么吃得健康又划算呢?

  专家指出少吃、勤拿少取是吃自助餐的首要准则,不仅利于健康,也合乎礼仪。

  1、先吃开胃凉拌菜。不论是吃中式还是西式的自助餐,先吃凉拌菜都是合乎礼仪的。凉拌菜要先吃蔬菜再吃海鲜。一来是因为这两种食物营养丰富、热量低。如果刚开始就大吃酱肘子、叉烧肉这样味厚肥腻的食物,很可能后面就吃不下了。二来,凉拌菜的原料比红烧、油炸的菜更新鲜。吃凉拌菜时,可以多选些酸味、辣味、芥末味的菜肴,能解腻开胃。素菜可以挑大半盘,荤菜只取三四块即可。

  2、不用先喝汤。许多人觉得吃自助餐前喝汤很健康,其实不尽然。因为自助餐的汤里可能含不少的盐分和脂肪,如果是西式浓汤的话,脂肪就更多了。

  3、热菜最后吃大块肉。热菜是餐桌上最重要的部分,但也不要选得太多。建议按照食物类别来选,鱼、虾、牛肉、鸡肉等肉类,最好只取两种,每种不要超过两块;素菜取1—2种,可适当多拿。豆腐、腐竹等豆制品也可以选一点。要先吃素菜,再吃半荤半素的,最后吃大块的肉,比如牛排、猪排等。

  4、主食要杂要原味。开始吃热菜就一定要搭配主食了,之前可能吃了不少的鱼虾和海鲜,迫切需要主食中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来帮助消化。另外,热菜往往味道浓厚,吃多了会觉得口干舌燥、肠胃难受。吃些清淡的主食,就能平抚肠胃,减少盐分和脂肪的摄入。主食最好是粗粮,比如玉米饭、蒸芋头、蒸山药等,品种可以杂一些。但一定要清淡,不要吃炒饭、油煎包等油盐多的主食。

  5、中间吃些酸味水果。许多人喜欢快吃完了才开始吃水果,其实吃自助餐时最好一边吃饭,中间穿插水果。首先,许多水果,比如木瓜、橙子、菠萝等都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跟含油脂的菜肴一起吃,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其次,水果中的果酸还有开胃解腻的作用,如果想多吃点儿,不妨中间加点酸味的猕猴桃、橙子等。

  6、最后甜点选一样。有人说:“甜点是一餐完美的句号”,不需要严格控制热量的人可以选一小碗银耳汤、红豆冰、甜水果等热量较低的甜品。

  其实以上的顺序不仅仅适用于自助餐,对于我们的日常饮食来说也是一样。只要掌握正确的吃饭顺序,就可以让我们畅享美味,还少却健康之担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