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美食>正文

新鲜鸡鸭的特点 刀口不平 眼睛半开不凹陷

A-A+2014年7月17日16:01《生命时报》评论

新鲜鸡鸭的特点 刀口不平 眼睛半开不凹陷新鲜鸡鸭的特点 刀口不平 眼睛半开不凹陷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从市场或超市购买已经宰杀好的白条鸡和白条鸭。在购买这些禽肉时,首先要询问摊主是否有动物检疫部门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或者看标签上是否标有检疫合格标志。接下来,还要仔细从以下几个方面鉴别。

  刀口不平。

  如果是宰杀的活鸡鸭,因为鸡鸭挣扎的缘故,刀口就不会很平,而且因心脏跳动会产生血液浸润的情况。倘若刀口是一条平滑的曲线,也没有血液浸润鸡肉或鸭肉,就说明是在鸡鸭病死后再补刀的。

  眼睛半开或全开。

  新鲜鸡肉和鸭肉的眼球饱满,眼睛色泽明亮,而且眼睛还呈全开或半开状。而如果鸡鸭肉放久了或已经变质,眼睛会凹陷下去,如果是病死鸡鸭,眼球会很浑浊。

  表皮不黏手。

  由于品种不同,鸡皮的颜色也不同,例如三黄鸡的皮就很黄,肉鸡的皮应该是白色、灰白色或浅粉色。而不新鲜的鸡肉则是皮发黄,鸡皮发皱,摸起来还很黏手,这都是因为放置时间长,氧化和微生物滋生造成的。此外,如果肉质发红、发黑,这样的鸡不是病鸡就是死鸡。鸭肉上的脂肪呈淡黄色,如果不新鲜了,鸭肉脂肪的黄色就会变淡,而且肉质发黏。另外,可以用手指捏一捏皮层,若明显感到打滑,可能是注过水的肉。

  鸡爪不弯曲,鸭蹼有弹性。

  新鲜的白条鸡鸡爪是不弯曲的,而不新鲜的鸡爪表面的鳞片看起来发乌,没有光泽。新鲜白条鸭的鸭蹼有弹性,用手指触压能很快反弹回来,表面饱满且有光泽,而放置长久的鸭蹼则干缩无弹性,手指压后很难恢复原状。

  没有异味。

  新鲜的鸡鸭肉除了本身腥味之外,没有臭味、刺鼻味。

  补充阅读:鸡鸭的哪个部位最有营养?

  最近几年“鸭货”也风靡,麻辣鲜香的鸭脖、鸭翅、鸭爪、鸭肠、鸭肝吃得人们“涕泪俱下”,实在是佐餐佐酒的好伴侣。鸡也好、鸭也好,禽类肉有什么优势呢?有没有哪一部分肉营养价值最突出呢?

  一、先看鸡肉:

  和猪肉、牛肉相比,鸡肉的蛋白质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较低。此外,鸡肉的蛋白质中富含人体全部必需的氨基酸,其含量与蛋、奶制品中的氨基酸谱式极为相近,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是优质的蛋白质的来源。

  去皮的鸡胸肉蛋白质高

  按不同部位、带皮和不带皮来对比,鸡肉中的蛋白质含量存在一定的差别,去皮的鸡胸肉蛋白质含量最高。去皮的鸡肉和其他肉类相比,具有低热量的特点。鸡皮部分存在大量的脂类物质,鸡的皮下脂肪含量占其总脂肪量的30%左右,所以带皮的鸡肉绝不能称作低热量食品。

  吃鸡勿食鸡屁股

  鸡胸肉中含有较多的B族维生素,具有消除疲劳、保护皮肤的作用。

  大腿肉中含有较多的铁质,可以改善缺铁性贫血。

  鸡翅膀中含有丰富的骨胶原蛋白,具有强化血管、肌肉、肌腱的功能。

  鸡屁股是淋巴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储存细菌、病毒和致癌物质的仓库,绝对不要吃鸡屁股,一定要扔掉。

  二、烤鸭好吃不多吃

  鸭的制作方法也多种多样,如烤鸭、板鸭、香酥鸭、樟茶鸭、盐水鸭等。鸭肉的营养价值与鸡肉相仿。鸭肉性寒,可消暑热,但胃寒、腹泻、腰痛或痛经的人应少食用鸭肉,感冒的人不宜食用鸭肉。

  鸭肉富含维生素

  鸭肉是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比较多的肉类。B族维生素是抗脚气病、抗神经炎和抗多种炎症的维生素,生长期、妊娠期及哺乳期的人一般需要量较大。维生素E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

  烤鸭不可频繁吃

  烤是人们较多采用的一种做鸭肉的烹调方式。烤鸭好吃也有营养,但需要注意的是,烤鸭的油是从鸭肉里面被烤出来的,其中含有致癌物质和打击心脏的过氧化物,绝对不能二次利用。另外,那些烤得比较焦脆的鸭皮中,含有多环芳烃等致癌成分。

  鸭肉本身对人的身体是大有益处的,但是烤鸭一个月吃一次就够了,不要多吃。

  麻辣鸭脖要控制

  卖麻辣鸭脖的小店遍布大街小巷,很多人都爱吃麻辣鸭脖,建议偶尔吃一次可以,但不要经常食用。

  麻辣鸭脖中的辣味对胃肠道的刺激很大,长期食用容易患上胃病。另外,吃辣的东西很开胃,人就容易食用过量,导致肥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