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女孩带着瘫痪卧床十年的6旬养母读大学

A-A+2014年3月19日13:58保定日报评论

  春日融融,微风拂面。校园里,站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个中等个头,有点男孩子气的女孩,她叫卢艳颖,是保定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五年一贯制会计专业1302班的学生,老家在易县东旮旯村。

  2013年刚入学不久,卢艳颖的养父病故,卢艳颖家里的“天”塌了。家里只剩下了60多岁的养母,而她患病已瘫痪卧床10多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家里没了顶梁柱,19岁的卢艳颖毅然决然办理了休学手续。

  10月初,卢艳颖回到家,一边务农,一边照料着瘫痪的妈妈。19岁,正是含苞待放的花季,在一些家庭里正是撒娇的年龄,而生活的重担却过早的压在了卢艳颖那娇嫩的肩膀上,晚上她在被窝里偷偷哭过。

  “我要把妈接到保定来,边上学边照顾她,无论多难,我必须把妈妈带在身边,只要有我在,就要让她活得幸福;只有妈妈在,我才有家……”今年新学期开始,为了既能返校上学,又能兼顾妈妈的生活,卢艳颖悄无声息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平房。

  卢艳颖的境况还是被细心的班主任吴丽老师发现了,吴丽被卢艳颖这个坚强女孩勇于担当的精神深深感动。为减轻她们母女的经济压力,同时也便于她们生活,主动向学校汇报,为她们母女找宿舍,为其腾出了一间老师的办公室。

  两张床、一张桌子、一个柜子、一个洗手池和一盏灯,虽然屋里只有简单的陈设,却被卢艳颖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净而温馨。

  “‘老师,请问学校有勤工俭学的工作可做吗?请您帮我找份工作吧’这是卢艳颖第一次开口需要别人帮助。”吴丽话语里充满着赞许,她对记者说,“这个孩子太要强了,她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之前她在校外打工,在外边租房子都是她一个人去承担,她从不向我和同学们提起,也不去抱怨,自己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

  王金明、杨立娟夫妇承包了学校食堂的一个窗口,当他们闻悉坚强女孩卢艳颖的家庭状况后,主动约请她来食堂帮工,每月资助她150元,还“承包”了母女二人的一日三餐。杨立娟说起卢艳颖,眼光里透出的是肯定和敬重:“她是个能吃苦的好孩子,也真是难为她了。”

  卢艳颖每天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像一只上足了劲的发条:

  6:00赶到食堂帮厨;

  7:30左右回家给妈妈送饭喂饭;

  8:00准时赶到教室上课;

  11:40奔赴食堂继续打工;

  12:30左右回家喂妈妈吃饭……

  下午的时间安排周而复始。

  “虽然时间是有点紧张,但这样既不耽误我学习,还方便照顾妈妈。”卢艳颖腼腆地对记者说。

  铃……铃……铃……11:40,上午的课程结束了,卢艳颖跑出教室奔向食堂,穿上工作服。

  12:30,卢艳颖带着午饭回到宿舍给瘫痪在床的妈妈小心翼翼的喂饭菜,还给她讲着当天上课学到的知识,小小的屋里充满了欢笑,承载着深深的爱。

  “小颖啊,你搬了‘新家’怎么不告诉阿姨一声啊,多亏了学校的老师告诉我,你妈妈还好么?快让我看看。”刚吃完饭,卢艳颖就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原来这位“客人”是在卢艳颖初一时就开始资助她的好心人富建华。富建华谈起卢艳颖时,眼圈儿红了:“她是个懂事的孩子,这样的好孩子应该在学校学知识、学技术,将来可以给她妈妈带来幸福的生活。”

  “看她这样拼,我们都很心疼。”卢艳颖的同学李小雨说,在她的记忆里,卢艳颖是个倔强的女孩,她很少和我们说家里的事,可是每当我们提出给她一些资助时,她总是婉言拒绝。

  “自从她把妈妈接来后,唯一的变化就是在我们心中的她变得更坚强了。”志愿帮扶卢艳颖的同学安林凤说,“大家都很佩服她的这种毅力,所有人都觉得,像她这样孝顺懂事坚强的女生真是很难得,我们都该向她学习,她真的是我们心中的标杆。”

  “我最喜欢的一篇课文叫《合欢树》,合欢树是一种爱的见证,我觉得我像合欢树,因为我和合欢树一样都得到了爱。我很幸运,我周围充满了爱。”卢艳颖满脸幸福地对记者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