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保定现查酒驾神器 不吹气5秒测出自动上传

A-A+2014年6月17日08:28燕赵晚报评论

保定现查酒驾神器 不吹气5秒测出自动上传保定现查酒驾神器 不吹气5秒测出自动上传
保定现查酒驾神器 不吹气5秒测出自动上传保定现查酒驾神器 不吹气5秒测出自动上传

  □文/图 本报记者 汪洋 通讯员 高峰 王永强

  交警查酒驾时拒吹?没用!它有自动吸气功能,呼吸间就能准确测出你有没有喝酒。想找关系摆平?来不及了!你看到测试结果同时,它就已经把数据实时上传给测酒管理系统,任何人都无法更改和删除。想侥幸躲过?不好说!它可以借助先进的大数据分析,预测出酒驾高发季节和时段、路段,你躲来躲去没准恰巧会“撞到枪口上”。昨日起,保定市区交警正式启用查酒驾“神器”——智能化测酒系统。据悉,这种智能化测酒系统不仅在省内首次投用,在国内目前也只有保定和深圳两个城市率先使用。

  查酒驾用上“神器”

  昨日下午1时40分许,记者在保定市五四路与阳光大街交口的酒驾集中治理点看到,多名执勤民警手持红色棍状物,对经过车辆司机逐一测试。从民警将红色棍状物伸进驾驶室到完成测试,一般用时不到5秒钟。最为神奇的是,即便有司机拒绝对采样口吹气,民警手中的红色棍状物,还是能测出其有没有喝酒。

  下午2时许,民警将红色棍状物伸进一辆面包车驾驶室时,红色棍状物立即红光闪烁,并发出报警声。随后,车上留着“莫西干”头型的小伙子,被民警请到路边对着一个黑色方盒子吹气。“读数9,没达到酒后驾车20的标准。”民警告知“莫西干”小伙子测试结果的同时,旁边一台便携式打印机,已经把结果打印了出来。“这么神!喝了一口啤酒都能测出来?”小伙子感叹说。

  测酒过程不超5秒

  据保定市交警支队秩序处长李鹏介绍,当天市区正式启用的这种查酒驾装备叫“智能化测酒系统”,由手持棍型测酒仪、酒精检测器及后台数据采集管理系统共同组成。其中红色手持棍型测酒仪具备自动吸气功能,只要靠近司机的口鼻部位,就能测出其有没有喝酒,灵敏度非常高。一旦测出司机喝酒,棍型测酒仪就会发出闪光和声音报警。该测酒仪可无间隔连续测试,每次用时不超过5秒,而传统测酒仪每次需要几分钟。经过一个多月试用发现,这种测酒仪可有效解决司机拒不配合吹气测酒,和集中查酒驾导致交通拥堵两大难题。

  一旦棍型测酒仪红灯闪烁报警,筛查出酒驾嫌疑,民警就会要求车辆驾驶人靠边停车,接受方型酒精检测器进一步精确测试。该酒精检测器具有主动和被动两种检测功能,如果驾驶人不配合检测,民警借助被动检测模式的吸气功能,同样能得出准确测试结果。如果测试数值高于酒驾规定标准,相关数据就会通过无线方式,立即传输给后台数据采集管理系统及便携式打印机,作为处罚证据使用。

  实时上传铁面无私

  后台数据采集管理系统是整个智能化测酒驾系统的中枢,可以实时监管每台棍型测酒仪和酒精检测器,接收上传的各种测试数据,包括每一台测酒仪的编号、执勤

  单位和民警、测试时间、结果等,任何人无法更改和删除。既监督了民警规范执法,又可杜绝办理人情案、关系案。

  此外,由于实现了对酒驾数据集中管理,通过与交通管理综合平台自动比对,借助先进的大数据智能分析,交管部门就可以准确掌握酒驾高发季节和时段、地段、驾龄、年龄等数据,有的放矢地开展酒驾整治和宣传预防,进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据介绍,智能化测酒仪不仅在省内是首次投用,在国内也只有保定和深圳两个城市率先使用。目前,保定市区共有144台棍形测酒仪、36台方形酒精检测器投入使用。取得良好效果后,将向保定各县、市交管部门推广使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