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雄县排洪干渠大堤遭疯狂盗挖

A-A+2014年7月14日10:00保定晚报评论

排洪干渠坝体被挖掉,形成一个10多米宽的大口子。排洪干渠坝体被挖掉,形成一个10多米宽的大口子。
盗挖者连农田也不放过,露出地下农灌设施。雄县排洪干渠大堤遭疯狂盗挖
盗挖者连农田也不放过,露出地下农灌设施。盗挖者连农田也不放过,露出地下农灌设施。

  根据提供的线索,7月11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了雄县米家务镇相庄村。“这条渠是雄县三大排洪干渠之一的北排干,现在已经被盗土者挖得不成样子。”村民孟庆祥指着被严重破坏的河道告诉记者。

  在现场,约有600米的排洪渠有明显挖掘过的痕迹,渠内的树木也已不见踪影,底部的黄土有大型车碾压的痕迹,挖的深处约有4米,浅处也有两米左右。破坏最为严重的是干渠南侧大堤,曾经四五米宽的大堤有的地方仅剩下几十厘米宽,村民形容“跟纸片儿差不多”。走访中,记者还在大堤上看到了两个宽约10米的口子。与这两个口子相连的两片耕地早已被挖掉表层土,甚至露出下面的地下农灌设施。

  村民担心:修建至今4次引水泄洪,万一再来洪水怎么办

  64岁的王新普是村里曾经的党支部副书记,他告诉记者,这条干渠是上世纪70年代他带人挖的。北排干上游连着新盖房分洪道,下游经由杨水基站直入天津。主要承担着上游引水排洪的作用,修建至今曾4次从这里引水泄洪。“1996年还引过一次水,那年水大得连排干上的小桥都淹了。要是真没有这条渠,村里还不得被淹了。人家别的排干年年都加固,我们村的却遭到破坏。”有村民指着仅剩几十厘米的大堤无奈地说:“这坝都快跟纸片差不多了,万一来了洪水,村民这地怎么办?再说村子离这儿也不过几百米,洪水进了村怎么办?”

  在北排干正南方向500米处,就是相庄村的村落,靠近北排干约有3000多亩良田。这条排洪干渠平时虽不起眼,干旱季节作用也不明显,但若上游遇上洪涝,村民财产和大片田地都将受到水患威胁。

  盗土疯狂:一方土12元,8辆大车一拉就是一宿

  村民张克工介绍,自6月中旬起,盗挖排洪渠的现象一直持续到7月初。

  “确实太赚钱了,几乎就是无本的买卖。”一位村民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车能装24方土,按照每方土卖12块钱计算,一车就是近300块钱。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多才收工,一晚上能拉300车,绝对是暴利。”村民们说,盗土者就是本村村民,但他们惹不起,盗挖的土方都被卖给了津保铁路建设方,用来垫基。“特别方便,离着干渠不到200米就是津保铁路,现在正在施工。”

  为了制止盗挖行为,村民曾多次向当地乡政府和水利部门反映。“我们一打电话,水利局的执法人员还没来,这些盗挖的人就跑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村民怀疑盗挖者与执法部门有勾结,所以才导致盗挖者屡屡得逞。

  部门回应:遭遇盗挖者“放哨”抗法,想要恢复原貌存在资金难题

  带着村民的疑问,记者来到雄县水利局,主管水政执法的主任科员柴敬辉告诉记者,北排干盗土行为发生后,他们曾挂了5条宣传条幅,还曾5次组织执法车入村宣传。

  “我们找到了村两委干部,他们也表示不知情,也就没采取任何保护措施。我们还发函给高铁建设指挥部,希望他们主动放弃收购非法来源的土方。”为了抓住盗挖者,柴敬辉曾数次带人蹲守,但均没有抓住盗挖者。让柴敬辉尴尬的是,从水利局门口到盗挖现场也就20来公里,他曾发现有3拨人在蹲守“放哨”。“我们执法人员刚一出门,人家立即就发现了,跟打游击差不多了。”

  此外,雄县水利局只有5名执法人员,连续盯守多个昼夜已成疲态。“现在,我只能用最笨的法子,我抓不到人,我就蹲守,你也别来挖。”

  至于干渠恢复原貌,柴敬辉认为资金将是难题:“抓住人一切都好办,抓不住人就得靠政府拨款,什么时候能恢复很难说。”

  ■编后语

  贪心不如蚁

  □ 齐雪冬

  常言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蚂蚁在大堤上打穴筑窝,眼里只有一个小小的温暖的窝,哪里知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所以它们的窝是越挖越大,子孙越繁衍越多,直到一天洪水来了,洪水顺着小小的蚁穴在大堤里挤压渗透,没有多久堤溃穴完,蚁尸无存。无知的蚂蚁大堤上打穴,毁了大堤,也毁了自己的家园。报道提到的相庄村的村民为了蝇头小利,竟然盗挖起离村子只有500米远的排洪大堤,这不是自毁长城么?

  蚂蚁穴堤,起码大堤的模样还在,可这机器一挖,不用水来大堤直接就开了口子。唉,贪心面前,人不如蚁。过去有则笑话说的是“人心不足蛇吞相(象)”,但愿今天别再上演“人心不足水淹村”的悲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