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保定河大新区水果大爷蜗居移动缴费厅半月

A-A+2014年7月15日08:29河北新闻网评论

无家可归,四处漂泊难觅栖身之处无家可归,四处漂泊难觅栖身之处
蜗居移动缴费厅半月没地住,在移动缴费厅住了已半月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 见习记者张天成 实习生任杰文/图

  在河北大学新校区德翰园小区门口有一个小小水果摊,摊主名叫张连级。53岁的张连级在这里摆摊已经多年,他做买卖实在,从不缺斤短两。周边的学生都成了他的“回头客”,更亲切地称他为“水果大爷”。老伴儿和儿子去世后,张连级一个人靠卖水果为生,住在简易的彩钢棚里。后来棚子拆了,他无家可归,只好住到了路边无人看管的移动缴费厅。他说:“其实我也想有个家!”

  “做买卖得讲良心,不能坑人”

  一个水果摊,一把遮阳伞,一辆电动三轮,一床被褥——这就是一个年过半百张连级的全部家当。

  7月12日,记者来到大学城德翰园小区门口,见到了张连级的水果摊。水果摊不大,但是品种齐全。最显眼的是水果摊前面破旧广告牌上贴着的八个大字-------“整斤,公平,老店,准秤”。

  张连级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一只红色的破旧挎包从不离身。他指着广告牌上的字,笑着告诉记者:“这不是我自己贴的,是几个大学生到我这买了两次水果,觉得分量足,公平,他们给我贴上的。”

  张连级虽然没怎么念过书,但却有自己独特的生意经:“做买卖得讲良心,不能骗人、坑人;不斤斤计较,实惠点,薄利多销。”

  因为从不缺斤短两,张连级的水果摊聚集了很多回头客。保定学院有几个刚毕业的学生,自主创业在校园办起水果摊,每周都会来张连级这里“取经”。“我跟他们都成了朋友,其实我也不懂什么经营,就是把自己做买卖多年来的经历给他们讲一讲。”

  放暑假了,学生少了很多。张连级也稍微调低了水果的价格,“让还没回家的孩子们吃点便宜的水果吧!”

  “老伴儿子走了,我自己更得好好干”

  今年53岁的张连级,老家就在百楼乡附近,但是家里早已没有了房子。“我19岁时跟亲戚到承德打零工,24岁在那里成家,有了一个儿子。”张连级说,当时一家三口靠种果树和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还算可以。后来妻子因病去世,张连级就带着12岁的儿子回到保定。

  到工地打工,卖菜,卖袜子,张连级尝试过很多职业,“没有技术,也没学问,就想自己靠双手把日子过得好点。”后来张连级开始在大学城一带卖水果。

  2012年6月的一天,保定下了一场暴雨,“当时儿子瞪着脚踏三轮车,载着两千多斤水果,路太滑来不及躲雨,三轮车发生翻倒,儿子出现了大出血。”回忆起儿子出事的场景,爱笑的张连级变得严肃起来。“送去医院后不久,他离开了这个世界,看病花光了所有钱。”亲戚们怕借钱都疏远了张连级。

  “老伴儿、儿子走了,我还活着,就要好好干。”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到南市区果品批发市场进货;中午热得受不了就使劲喝水,到附近面馆吃碗面;实在困了就在水果摊眯一会,或者到对面的树荫下靠着墙睡会觉。

  “现在的生活习惯了,也不觉得苦。”晚上23时,张连级准时收摊,数数包里的钱是他一天最高兴的事。“每天能挣七八十,够自己花了。”对于现在的生活他很知足。

  当被问到住处,张连级指了指身后已经被拆了的简易棚子,“我一般住那,冬天就封得严严实实,还能自己做饭。”张连级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街道整治,把棚子拆除了,“遇到刮风下雨就在旁边移动自动缴费厅睡觉。”

  为了不影响移动公司工作,张连级晚上11点多才过去睡觉,卷上自己的铺盖卷,早上4点左右就起来收拾得干干净净,开始一天的营生。

  “唉,没办法,没地住了,先这么凑合着吧。”说起现在的生活,张连级依旧很乐观,“无论怎么样,还得活下去,日子还得照样过。”

  平日里除了卖水果,张连级就爱和自己的大黄狗玩,“没生意的时候溜遛狗,跟它说说话,我还经常跟它赛跑呢!”这条大黄狗成了张连级最好的”伙伴”。

  张连级的事情被河北大学、保定学院的学生知道后,学生们纷纷在网上留言:好可怜,大家以后多照顾照顾他生意吧,太不容易了;真不知道暑假老爷爷怎么办,大家传递下正能量吧;希望大家都能帮忙,虽然不知道他的实际情况,他的日子很苦很孤单是能感受到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