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定州破获特大破坏电力设备案

A-A+2014年11月25日10:21河北新闻网-河北法制报评论

  日前,定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摧毁一特大系列破坏变压器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3名,该团伙在定州市及周边县市共疯狂作案200余起,现已查实破坏变压器208台,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警方追缴作案车辆3台以及大量作案工具,追缴被盗变压器铜芯、扁铜620公斤。

  2010年冬天以来,定州市农村区域变压器被盗案件时有发生,尤其是2013年以来变压器被盗案件频发,因此类案件多发生在夜晚或凌晨的乡间田野,犯罪嫌疑人比较狡猾,给案件侦办带来很大困难。定州市公安局在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的同时,组织专门力量对易发案时段和路段开展便衣巡逻,并指导各村治保组织积极开展技术防范,降低发案。

  2013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办案民警在定州市大辛庄镇东四旺村田地里发现一辆被烧毁的无牌照三马车,勘查确定该车因下雨陷在地里开不走而被人为烧毁,车上遗留有盗窃变压器的工具。民警根据车辆信息确定车主为清苑县人,据此,定州警方配合清苑警方摧毁了一个盗窃变压器的四人团伙。经审讯,该团伙只在定州作案2起,且该团伙落网后,辖区类似案件仍时有发生,看来系列案件应另有人所为。

  为此,定州市公安局对定州全市及周边县市发生的此类案件重新进行分析串并,并加大了巡逻力度。今年1月5日22时许,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安明亮和刑警大队教导员李鑫等人驾车巡逻至定州市大鹿庄村南公路上时,发现路边停靠着一辆无牌照面包车,随即上前盘问。见到巡逻人员,面包车上的两名男子跳车逃跑。在对车辆进行检查时,民警发现该车已被改装,车内有压剪、撬杠、沾有油污的皮衣和绝缘鞋等物品。在对面包车进行查验时,民警发现该车信息已被严重破坏。民警以发现车辆的地点为中心向周边辐射,调取所有路口案发时间段的监控录像,并经过大量细致的排查工作,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最终摸清了这一特大盗窃变压器团伙成员的准确信息。

  2月19日晚,定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统一行动,将该团伙成员刘某、苏某、李某抓获。截止到10月9日,该团伙已有13名成员到案。

  经审讯,该团伙于2010年冬开始作案,共涉及成员21人,首要成员刘某先后购买更换多辆汽车作为作案用的交通工具,并购置压剪、拉杆、气焊等作案工具,伙同苏某、马某等人流窜于定州市及周边新乐、无极、安国、清苑、博野、唐县、望都等多个县市区域大肆作案,将盗窃来的变压器铜芯拉至刘某家或租住的房屋处进行焚烧后,卖给废旧金属回收站非法牟利,他们最多时一晚上破坏变压器8台。

  8月28日,13名犯罪嫌疑人被分别以涉嫌破坏电力设备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移送起诉。目前,该案其它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采访后记

  “要为成功找办法”

  在定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办公室进门的显要位置,贴着一张A4纸,上面打印着两行大字:不为失败找理由,要为成功找办法。这是“2·19特大盗窃变压器案”专案组组长、刑警大队教导员李鑫对专案组全体成员的一个要求。门后面还贴着一张A4纸,上面醒目地打印着:100-1=0,我们要用积土成山的精神,辛苦而努力地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保证全案工作零误差,携手推进“2·19”专案诉讼工作。采访中,专案组的付出让记者真正感受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真谛。

  犯罪嫌疑人作案范围广、次数多,时间跨度大,给案件的侦查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如何把此案办成一件铁案,由犯罪嫌疑人辨认现场成为关键环节。专案组刻意把犯罪嫌疑人交代的所有作案地点划分为几个大的区域,将这些区域内的发案情况进行梳理串并,然后让犯罪嫌疑人回忆该区域建筑物、水沟等区域细节特征,之后再让嫌疑人现场辨认,固定证据。

  “不干警察,体会不到我们的工作强度有多大!”民警郝凯经过“2·19”专案的历练,感触颇深。现场辨认工作跨越了三个季度,他住局机关的单身宿舍,每天早上6点钟集合,同宿舍的同事还没醒,他就离开了,直到晚上同事进入梦乡,他还没有回来,这些日子他们几乎没有碰过面。不管天气寒暑,他们都奔波在田间土路上,午饭都是在田间地头凑合,他们吃的最多的是馒头、榨菜、矿泉水,工作中还要时刻保证在押人员的安全。据李鑫介绍,专案组成立以来,民警们舍小家顾大家,从未休息过一天。

  不只是身心的疲劳,因为要分头行动,专案组克服警力、经费和车辆不足的困难,民警们都是私车公用,因为乡间道路难行,民警刘宁的车雨中滑到沟里,王江的汽车发动机严重损毁,郝凯的车子因拖底也造成变速箱毁坏,自己修好后继续投入工作,但大家就一个目的,把案子办漂亮!夏天,民警们顶烈日,冒酷暑,在田野里进行辨认现场工作时,都要事先喝下两瓶藿香正气水来防暑,衣服都能拧出水,干了湿,湿了又干,但大家没一句怨言。

  每个人最少瘦了十几斤!这是专案组成员普遍认可的事实。(河北法制报记者韩志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