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挖掘山区资源 拓展扶贫新路径

A-A+2015年1月12日08:36河北新闻网 评论

  精准扶贫 典型引路

  太行山15个综合片区开发面积达38万亩,引进企业19家,直接带动530个村、28万人脱贫

  河北新闻网1月10日讯(葛西劝、徐华、刘敏)今天,太行山深处的涞水县三道港村,刚出栏的生猪正被过秤装车,村支书李会林在一旁忙前忙后地操持着,脸被冻得通红,却挂着笑。

  以村土地、山场入股——创新扶贫开发方式,使得北京投资公司投资的涞水县某养殖有限公司终于建成。今年,养殖场生猪出栏量达到了8000头,再过两年,穷了多少年的村里人就可以拿到分红了。李会林盘算:最低,一人可以分到5000到30000元。这让人均年收入常年不足400块钱的小山村终于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保定辖区内的涞水、涞源、易县等9个山区县位于太行山北部东麓,占全市总面积的62.3%,其中有7个是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经济发展水平低,煤炭、天然气等资源严重短缺。为此,该市创新扶贫开发机制,运用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确保农户稳定脱贫致富,打造了涞水一村一策、阜平葫芦峪、曲阳“四万一千”等一批山区扶贫示范典型。

  在刚刚举行的十届八次全会上,该市进一步提出,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确保2015年全市200个贫困村、15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涞水、望都、博野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山区恶劣的自然条件和一穷二白的产业基础决定了摆脱贫困殊为不易,必须大力推广阜平葫芦峪模式、曲阳‘四万一千’等成功经验,培育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典型,尽快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

  作为保定市“四万一千”扶贫开发工程的重要内容,万亩光伏发电项目三期、四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是河北省内单片最大规模的光伏电站,平均每年可提供绿色电能约2.4亿千瓦时,年产值达3.15亿元。

  保定把西北部深山区的曲阳县齐村乡作为扶贫攻坚突破口,在全国首创建设万亩红枣、万亩核桃、万亩生态林、万亩光伏发电和千亩水面养殖的“四万一千”扶贫开发模式,盘活了荒山秃岭,成为该市整乡推进的富民工程和山区综合扶贫开发的示范工程。如今在保定,这样的山区综合开发片区,已发展到15个,山区综合开发面积已达38万亩。

  该市以山区综合开发为载体,发挥山区资源优势,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集中力量吸引各类资源要素集中向山区投放,成功打造阜平县山区核桃产业片区、涞源县中药材种植产业片区、唐县古北岳现代农业开发片区等15个山区综合开发片区,太行山绿色生态发展产业带初具规模。截至目前,该市山区综合开发面积已达38万亩,成功引进中电投、三峡集团、平山葫芦峪等战略合作企业19家,整合各行业部门资金和财政投入11.2亿元,撬动金融信贷资金13亿元,推动530个村、28万人脱贫。

  发展光伏产业,变荒山秃岭为致富山。根据保定市《沿太行山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带发展规划》,该市确立了利用广阔的山场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低碳、清洁的光伏产业的战略定位,致力于把昔日荒山秃岭的太行山打造成能“种电发电”的“太阳山”。为引进战略投资者,保定紧盯“央”字头、“国”字号、500强等大型企业集团,大力开展招商引资。2012年以来,先后与长江三峡、中电投、英利等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1200兆瓦、总投资120亿元的光伏产业发展协议等。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保定市“沿太行山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带”光伏发电将新增装机1000兆瓦,光伏应用初见规模。

  除正在推广的“四万一千”模式外,目前在阜平县,以产业化运作方式开发荒山,打造现代农业园,规划30万亩荒山开发,总造地规模达到13万亩的葫芦峪模式,也已经让一些贫困农民尝到甜头。该县引进平山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马沙沟等4个村开展试点,已开发荒山4万多亩,预计前五年人均可增收1.5万元。如今,项目土地整理工程已近完工,水利配套、防护设施正在抓紧建设。目前,葫芦峪模式山区开发从阜平县扩大到唐县、易县、曲阳、顺平等5个重点县,规划面积超过20万亩,已经启动实施6万亩,覆盖50多个贫困村、3.8万人。

  与此同时,为推动山区教育,全市规划建设山区寄宿制学校68所,已经启动47所,开工27所;在全省率先大力度推进新型家庭手工业,通过搭建平台,出台扶持政策,给予资金补贴,涞源的渔具、唐县的箱包、顺平县的布鞋等产业已成为当地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阜平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建设了“特色中国•阜平馆”,开设农家网店62家;对山区生存条件恶劣、地质灾害频发和生态保护重点区域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实行易地搬迁扶贫,到2015年,全市将建设20户以上的搬迁小区50个,解决5600户、1.8万人的搬迁脱贫问题。

  去年以来,按照“1(阜平)+3(涞源、涞水、易县)+5(唐县、顺平、曲阳、望都、博野)”的扶贫格局,保定全市组织163个市直单位,组成29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与79个省直工作队、973个县直工作队一起,实现1082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和贫困户帮扶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以家庭手工业、电子商务新的增收模式为代表,全年新增手工业村162个,人均年增收达万元以上;全市337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标准,2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减贫任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