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保定去年20512对夫妻离婚 80后是主力军

A-A+2015年3月25日11:14保定晚报评论

  记者 刘飞 陆征 插图 张润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市民政部门获悉,2014年我市共有89758对情侣登记结婚,同年有20512对夫妇离婚。

  A 30-34岁离婚人数最多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1日至今,市区共有11620对情侣登记结婚,3322对夫妇离婚。从年龄分布看,25-34岁是离婚高发期,“80后”成为离婚“主力军”,其中男性1351人,占39.6%,女性1585人,占47.7%,特别是30-34岁阶段,在统计中离婚人数最多。35岁之前,离婚女性数量比男性多,35岁之后,离婚男性数量比女性多,反映出已婚夫妇大多男性比女性年纪大。

  此外,在市区新登记结婚的人中,再婚男性2604人,再婚女性2429人,其中有1182对复婚,破镜重圆。

  B “80后”:追求自我,敢爱敢恨,好聚好散

  从离婚原因上看,字面上显示最大的“罪魁祸首”为感情不和,占到98%以上。其他如第三者、两地生活、家庭纠纷、不良生活习惯等都成为离婚的“导火索”。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从登记机关的角度来说,离婚登记审查的职责,主要为两个人是否符合离婚条件,以及是否形成了意见一致的离婚协议,至于离婚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很难有途径获知。

  小李(化名)去年与结婚3年的丈夫领取了离婚证。她说,自己和前夫都没有原则性错误,但由于婚前了解不深,生活中磕磕绊绊,很多方面两个人观点都无法达成一致,日积月累,两个人都感到很痛苦,所以决定分开,“我们都年轻,以后的日子还很长,与其天天吵架,不如趁还没孩子早点分开,开始新生活。我们这代人不愿意像父辈,凑合、忍耐这些词已经基本不适合,我们更多追求的是自我的感觉,俩人觉得合适就在一起,不合适了就分开,很自然的事情。”

  而女儿已经5岁的刘女士新近也悄悄离了婚,她离婚的原因是丈夫生意忙,总出差,根本照顾不到她和孩子,慢慢的俩人感情疏离。她说,我父母亲大半生都是分居两地,母亲支撑着整个家,还要照顾着爷爷奶奶,聚少离多,母亲付出得太多了,父亲老了才回到母亲身边。我不想也过一辈子这样的生活,这不是我想要的,我要的是夫妻相随相伴,共看日出日落,累了有肩可以靠靠的现实。

  C “闪婚”:“闪离”太草率,婚前明白点,婚后糊涂点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身边“闪婚”、“闪离”的都多了。新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见过的“闪离”最快的是今年1月来的一对小情侣,他俩办理结婚登记后仅过了一周,就又领了离婚证,原因是在彩礼问题上谈崩了。

  记者咨询了国家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保定市某婚姻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首席婚姻家庭咨询师。他2007年开始从事婚姻问题咨询,到目前已经为5000多对夫妻进行了婚姻问题咨询。他说,目前80后的小夫妻发生婚姻问题的占很大比例,咨询的婚姻问题中,婚外情问题能占到7成左右,此外家庭暴力、酗酒、性格不合等也是主要原因。

  “很多小夫妻结婚草率,离婚也草率,对婚姻家庭没有充分的理解和认识。我经常对前来咨询的客户说,浪漫爱情在花园,婚姻生活在菜园,好的婚姻应该善于解决问题,夫妻之间要多包容对方的缺点,婚前打着灯笼找,婚后就要糊涂一点,结婚不是要找一个合适的伴侣,而是要做一个合适的伴侣。”咨询师建议,希望民政部门在签发结婚证之前为情侣开办婚姻知识培训,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在婚姻中应有的义务和责任。如果有机会,他愿意当义工,免费为即将结婚的人讲一讲夫妻相处的艺术,让更多的家庭和谐美满。

  D 欣赏、包容、奉献、忍耐等传统仍是婚姻长久的秘方

  市妇联权益部工作人员杨薇专门从事婚姻家庭问题调解及维权工作,每年她所在部门要接待1500起以上婚姻方面的投诉,涉及财产分配、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家庭纠纷,以及家暴、外遇等原因。约35%的案例最终走向离婚,这些案例也同样集中在25-34岁年龄段。

  她提出,在离婚问题上,与中老年人群相比,年轻人因为经济条件较好、来自父母亲友的家庭阻力较小,因此在数量上呈现高发。“婚姻不是儿戏,不仅涉及两个人,而是两个家庭,甚至下一代,所以需要谨慎对待。我认为,应该提前对适婚人群进行婚姻家庭教育,如在大学开设相关课程,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婚姻家庭观,了解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充分做好心理准备后再步入神圣的婚姻殿堂。一旦步入婚姻,夫妻之间当有相互扶助的精神,传统的欣赏、包容、奉献、忍耐仍旧是婚姻保持长久的秘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