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行政区划调整 三区变五区

A-A+2015年5月14日08:25燕赵晚报 评论

  本报讯(记者 汪洋)“2015年5月13日”对于保定市来说,成为了一个特别值得记住的日子,也必将载入未来史册:昨日,得到国务院批复的保定市行政区划调整方案正式公布,原城三区合并为两区同时更名,周边三个县满城县、清苑县、徐水县撤县设区后并入市区。区划调整后的“大保定”人口增加一倍多,市区面积增加七倍多。在给保定市民生活方方面面带来新变化的同时,也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拉开了架势。

  城三区变为城五区

  昨日下午,保定市南市区区委区政府办公楼正门前,赶着在“摘牌”前合影留念的人们络绎不绝。这一幕,也同时在保定市北市区、新市区以及满城县、徐水县、清苑县上演着。在新市区政府门前,来晚的人们只能留下永久遗憾——区委、区政府等四块牌子已经被摘下了。

  昨日上午,在保定市召开的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动员大会上,在坊间已流传多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的保定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被公布。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的主要内容是:现保定市新市区更名为竞秀区;撤销保定市北市区、南市区,设立保定市莲池区,行政区域为原北市区、南市区所辖行政区域;撤销满城县,设立保定市满城区,行政区域不变;撤销清苑县,设立保定市清苑区,行政区域不变;撤销徐水县,设立保定市徐水区,行政区域不变。

  概括起来说,就是原城三区合并为两区同时改名,周边三县撤县改区并入市区。

  据保定市民政局地名办人士介绍,新市区改为的“竞秀区”,源于历史上保定八景之一的“狼峰竞秀”:晴天时登上保定西城墙,就能看到西北边狼牙山雄姿。而新市区位于市区西半部,更名为竞秀区体现出地域特点,也有“竞相争秀”的美好寓意。

  而南、北市区合并成的“莲池区”,源于辖区内开凿于元代的“古莲花池”。该处景点名列“中国十大古典名园”,并曾是著名“莲池书院”所在地。这个名称不但反映了保定历史、地理文化,更能彰显文化古城特色。

  人口翻番面积乘八

  此轮调整后的保定市行政区划,将由目前的3区、18县、2个县级市,变为5区、15县、2个县级市。市区面积由原来的312平方公里,增加到2531平方公里,比原来扩大了七倍多,在省内次于唐山市。市区常住人口则由原来的119.4万人,增加到280.6万人,增加了一倍多。

  在保定市的城市管理者看来,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是优化经济结构、完善功能布局、提升城市承载力、聚集力和辐射力的必然选择。其历史意义至少有四个方面:对保定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环京津增长极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对优化生产力布局,解决“小马拉大车”问题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对推进新型城镇化,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对回应人民期待,提升城市品位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区划调整前,保定市区面积仅有312平方公里,在全国6个千万以上人口地级市中列末位,城市发展空间及承载能力都十分受限。而调整后保定市区面积增加到2531平方公里,拉大了城市框架,无疑能够更好地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从而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实现率先突破。新并入的满城、清苑、徐水三区,拥有丰富的土地、矿产、旅游等资源,将大大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实现统一管理,也必将使保定市治理大气污染的步伐大大加快。

  影响涉及方方面面

  此次保定行政区划调整,必将给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变化。而不同的人群,则有着自己不同的关注。

  “那我们不就成市民啦?能享受市民一样的各种社会福利待遇不?往市里迁户口会不会更容易?我们这房价会不会涨?”满城的刘女士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三个周边县都划到市区了,与主城区之间的交通会不会更加快捷方便些?去满城的10路公交车,价格会不会便宜些?打出租车出三环,是不是不用再按出市算了?”保定市民马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满城、清苑、徐水三个新设区,并入市区后有3至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暂时维持原县级事权不变、经济管理权限不变,行政区域完整性不变,并逐步享受市区的各类优惠待遇。同时,保定市政府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做好过渡期内平抑房地产价格、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等工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