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改善亚洲农业基础设施 加快我国农业“走出去”

A-A+2015年5月18日18:00安徽新闻网评论

  【摘要】农业一直是亚洲地区合作的重要内容和活跃领域。我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农业合作源远流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农业扩大生产能力、改变生产条件的重要手段,是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保持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目前,我国海外农业开发活动遇到的瓶颈问题是目标国家的农业基础设施太薄弱。今后,我国应在亚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我国农业“走出去”战略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基本条件。

  一、改善亚洲农业基础设施是我国农业“走出去”的基础条件

  亚洲拥有世界50%以上的农业人口,是世界上人口较为密集的重要农业产区。长期以来,亚洲各国政府致力于发展粮食生产,减少饥饿人口,但受历史、自然、经济发展等条件制约,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亚洲农业经济在该地区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农业的发展将直接影响该地区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农业一直是亚洲地区合作的重要内容和活跃领域。我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农业合作源远流长,特别是我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以来,与亚太国家在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不断,合作规模逐步扩大,合作形式日趋多样。亚洲还是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依托,该区域经济更好、更稳定的发展和更开放的环境对我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随着农业经济国际化进程的加快,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强农业技术合作与转移,大幅度提高我国农产品的竞争力,扩大国外市场,尤为重要。因此,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亚洲地区国家的合作和互相协调,这不仅对亚洲国家农业安全生产意义重大,而且对我国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保护涉农企业利益,对我国人民食品安全保障非常必要,也是建立全球农业协调发展机制的有益探索。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农业扩大生产能力,改变生产条件的重要手段,是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保持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世界农业发展的历史表明,要迅速有效地发展农业生产力,必须重视和加强农业基本建设。当前,亚洲农业如果不增加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就不可能有效地解决现存的各种问题,就不可能增强亚洲农业协同发展的后劲。

  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在实现自身农业发展水平提升的同时,我国还尽其所能地帮助亚洲国家提高农业发展水平。

  同时,为弥补我国人均农业资源不足,缓解农产品供求紧张压力,保障战略性农产品供应,增强对国际农产品市场的影响力,必须重视并实施海外农业开发。尤其是大力推进我国企业走出去参与海外农业开发活动。目前,我国海外农业开发活动遇到的瓶颈问题是目标国家的农业基础设施太薄弱。今后,我国应在亚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我国农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国际氛围。

  二、亚洲国家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亚洲国家以农村公路和农田水利为代表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普遍乏力,尤其体现在以水利设施为核心的农业基本建设方面。自80年代以来,由于大中型工程不景气致使灌溉增长曲线变得滞缓。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一些国家的粮食已达到自足,从社会经济和财务上考虑,对大中型工程的开发力度不大,实现开发的只占少数。而且,由于大中型灌溉工程开发养护代价高以及社会经济因素,如投资回收相当慢、对环境的不良影响等,致使对大中型灌溉工程的开发有所减少。

  亚洲国家有一半灌溉面积属于由政府或专门机构完成的大中型灌溉工程,其余一半属于以集体或民间为基础的由地方组织或农户完成的小型工程。影响灌溉质量的主要问题是末级灌溉设施的数量不足和不配套。根据对渠道密度的调查,包括为田间供水的主要渠道,亚洲地区主要渠道密度为不足30m/ha,而为提高灌溉效益,灌排渠道密度应达到50m/ha。亚洲国家的水浇地普遍存在缺乏排水和可靠的水供应、供水水质差和分配不均等问题。

  尽管亚洲一些国家政府每年农业投入的大部分用于修复和新建灌溉系统,但现有设施远不能满足需求,大量没有灌溉系统的农田遇上旱涝天气只能眼巴巴地等着减产。另外,这些国家的农村公路、仓储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有待改善。他们还希望通过公私合作促进农业增长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粮食主产区的东南亚国家,在遭受金融风暴打击后,前所未有地加大了对工业的重视程度,推行“快速工业路线”,将国家资源和人力集中于第二产业。相对而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日渐薄弱,这种情况对于亚洲农业进一步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三、我国在亚洲国家进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方略

  长期以来,我国对亚洲国家的农业援助和投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奠定了我国在亚洲开发农业的良好基础。然而,在市场化的海外农业开发方面,我国虽然提出了加快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但今后仍需要进一步增强政策支持与服务,为农业企业走向海外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以资本运作为主要方式

  无论对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的直接投资,还是对农产品企业、行业、市场的间接控制,资本都将是未来海外农业开发的主角,资本运作将在农产品投资和贸易中发挥主导作用。在传统的农产品生产和经营中,土地要素和劳动力要素占有相对重要的地位,然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资本的地位和重要性将毫无疑问地超越前二者,成为最主要的要素,并成为控制、主导土地及劳动力的首要要素。相应地,资本运作也就成为主导农产品投资和贸易的主渠道,同时,也将在投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以国外生产基地建设为重要内容

  亚洲一些国家农业资源非常丰富,增产潜力很大。在双方政府的支持下,对这些国家进行农业投资的潜力非常大。当我国国内农产品供应紧张时,在这些国家生产的农产品可以运回国内,以增加国内供给,而在当地供求关系紧张时,也可就地销售,增加当地供给。这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非常重要,但总体来看,这一方面的投资潜力远远没有得到释放。

  为确保投资的安全性,实施这种投资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选择与我国有良好政治经济关系的国家投资,以获取东道国的支持;二是选择政治局势稳定的国家进行投资,以避免政治动荡影响投资贸易;三是在资本实力较强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不同的国家投资,分散经济风险。

  (三)以农产品物流渠道控制为关键环节

  如果能够筹集大量资金投资于国际物流,建立起自己能够控制的进出口渠道,将对稳定国内生产、避免国内价格的大起大落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而且能够得到我国政府的支持。从长远来看,获利能力也非常强。如果有足够的投资能力,可以考虑自己投资建立完整的国际农产品物流体系,或者收购、控股国际农产品物流企业。目前,我国能够充分利用的外汇储备较多,国内资金动员能力也很强,如果国内的金融资本和物流业能够联合起来,完全可以有所作为。

  四、加快我国在亚洲国家进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一)统筹规划投资战略,加快立法进度

  为保护对外投资主体利益、规范对外投资行为、明确支持和监管职责,我国需要加快制定对外投资法的步伐,正确鼓励和引导对外投资活动。

  在国家层面,应及早统筹规划海外农业投资,将海外农业投资作为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国际合作、对外交往的重要内容,营造良好的海外投资环境。我国已成立了农业“走出去”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多部门工作机制,这为统筹规划海外农业投资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投资战略中应在融资、补贴、技术服务、税收、外交等方面全面部署支持政策。

  (二)制定特殊政策,加大金融力度

  在企业急需的融资方面,我国金融机构应考虑到海外农业投资企业的特殊性,在抵质押、银行风险金提取等方面区别性地制定此类企业的融资政策。我国金融机构应在对此类企业已有的融资支持基础上,增加对这些企业融资需求的供给,积极设计业务品种和模式,支持对各类企业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贷款,为海外农业投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我国企业也应积极利用国际金融机构的项目支持,争取更多渠道的金融支持。

  (三)制订财政政策,出台优惠条例

  在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方面,有关部门应协同出台海外农业开发企业的支持政策,加大海外农业投资支持力度,设立海外农业投资基金,用于农业技术输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设备等方面,利用财政和税收手段引导企业投资海外农业,实行跨国经营。依据对保障我国战略性、稀缺性农产品供应的贡献,拟定对农业投资企业的补贴政策。在所得税、进出口税等税种上出台税收优惠条例。

  (四)完善服务平台,利用海外优惠政策

  在外交和商务合作方面,外交和商务部门应利用多年来在对外交流和合作中积累的资源与优势,为海外农业投资企业建立交流和服务的平台,为其排忧解难。在重要的海外农业开发国家,应加强驻外农业机构的力量,在驻外使馆设立专门的负责部门及官员。

  为了解决当地人民的粮食和其他农产品供应问题,亚洲一些国家都愿意吸引外资进入其农业领域,并且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我驻外机构应搜集整理各国吸引农业外资的优惠政策,建立优惠政策信息服务网络,向国内产业界公开这些优惠政策,主动为我国企业海外农业投资牵线搭桥。同时,驻外机构还应主动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为我国企业投资农业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

  (五)利用我国外汇储备,开辟外汇投资渠道

  我国金融机构可以将海外农业开发作为其投资的一个主要内容,既有利于投资配置和利益来源的多元化,又有利于保证我国农产品市场的供应和稳定。可以投资于亚洲国家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或投资于租买耕地、物流设施、国外公司等,也可以与其他国有、民营企业合作,共同进行资本运作。另外,可以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合作,利用其国际管理经验,为我国海外农业投资开发开辟渠道并提供保障。

  (六)建立风险基金,开发海外投资保险业务

  由于海外农业投资的重要性及存在的不确定性,我国可以考虑建立海外农业投资风险基金,为海外农业投资企业尤其是产业投资提供风险规避渠道。风险基金可以直接补贴海外投资企业,也可以补贴从事海外业务的保险公司。随着对外投资活动的增多,国家应建立境外投资保险制度,鼓励我国有实力的保险公司开发海外投资保险业务,为海外农业投资企业提供保险屏障。

  (七)遵守国际惯例,尊重国际法规

  在海外投资及政策支持上,需要注意遵守国际惯例和规则。同时,也应根据我国对外投资需要和利益,积极参与制定和影响国际投资及贸易规则。其他国家在政治、文化、宗教、习俗、法律等方面与我国差异很大,在海外农业投资活动中,应尊重各国相关法规和政策,尊重其文化和习俗。

  (文:章力建 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博导;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农业部科技委员会委员;环保部科技委员会委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