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上演“人与野猪抢粮记” 村民坦言斗不过

A-A+2015年9月9日10:40保定晚报评论

黑豹动物保护专家用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野猪。黑豹动物保护专家用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野猪。
野猪都是把玉米秸秆放倒后啃食玉米粒。野猪都是把玉米秸秆放倒后啃食玉米粒。
野猪啃食后的玉米。野猪啃食后的玉米。

  核心提示

  生态好转

  在保定与张家口交界的涞水九龙镇蔡树庵村,海拔1000多米的金花山就坐落在这里。古老相传,这座山每60年冒一次金光,日本人曾在山上开金矿。如今,随着涞水大力封山育林,一度被人开发耕种的金花山,重新被茂密的植被覆盖。林密野猪来,山里的庄稼却不免被这些动物糟蹋。

  □首席记者 邸志永

  9月8日,记者辗转来到深山中的蔡树庵村,看着漫山遍野的绿色,呼吸一口气都感觉是甜的!

  然而,60岁的村民李瑞清这两天却很不高兴,只因他在山中的4分玉米地,刚被野猪光顾。

  生态好转

  野山羊、狍子、獾纷纷归来,大号野猪成了“山大王”

  李瑞清告诉记者,随着生态好转,树木越来越茂密,加上枪支被禁,野山羊、狍子、獾、野鸡、野兔、松鼠、狐狸等动物越来越多,但最让老百姓恼火的,是山上日益增多的野猪。“也就最近这五六年的功夫,过去四处流窜着糟蹋百姓庄稼的野猪,在金花山长住了下来!”

  李瑞清说,因为野猪没什么天敌,在山上越来越多,最大的有300多斤,成了山上一霸。“大獠牙就露在外面,带着一群小猪哼哼着跑过去,小野猪的背是黄褐色的,我在山上看见过。” 75岁的村民李志兰说,就在去年,还有一只大野猪来到村子边上的沟里,很多人看见了,“一喊,大野猪就跑了,越来越不怕人了。”

  具体山上有多少野猪,村民们也不清楚,有人认为超过百只。随着野猪长住,村里的庄稼倒了霉。

  破坏力强

  一晚啃70多棵玉米,600多亩地只有50来亩幸免于难

  说到糟蹋玉米,村民张胜林家今年有4分地的玉米被啃光,村民赵永生家里1.4亩被糟蹋得差不多绝收。李志兰说,她家的一亩多玉米,总有野猪光顾,让她担心的是野猪很聪明,“总是先吃长了粒的老玉米,留着没长粒的后吃,等到丰收的时候,也不知道还能剩下几颗玉米粒。”

  李瑞清称,成年野猪一晚上就能啃七八十棵玉米,山里本来地就不多,禁不住野猪的糟蹋。对此,蔡树庵村支书赵春江告诉记者,村里目前有100多户人家,种地、打工、卖核桃是村里的三项主要收入。“一到种地和收获的季节,野猪就从山上下来了。”赵春江说,村里一共有680多亩地,除了靠近村边的一些地不被野猪糟蹋,其余的庄稼几乎都被野猪吃掉了。

  “全算下来,不被野猪糟蹋的地超不过50亩吧!”赵春江这样说。

  斗智斗勇

  挖陷阱、埋夹子、下毒药,土法儿斗不过“二师兄”

  为了保卫庄稼,村里人开始采用土法儿跟野猪斗。

  “先是挖陷阱,三四米深的陷阱挖了好多。可野猪一个没掉进去,村民高秋儿(音)倒掉了进去,差点把命丢喽!”李瑞清说,后来村民开始下铁夹子,但野猪一个也没夹到过。“野猪嗅觉好,能闻出铁的味道来,每次都能绕过去。好多时候明明都拱到夹子旁边了,可马上拐个弯继续拱,就是不碰夹子,邪门了!”

  76岁村民杨春平说,赵春江家的庄稼被野猪糟蹋后,把他老母亲气得够呛。“就在野猪喝水的地方弄了一大盆水,还掺上农药。结果野猪一个没毒着,却把自家的狗毒死了。”

  李瑞清说,前年自家的玉米被野猪啃食后,他曾和弟弟上山守夜。“轮着班半夜敲铁盆,守了一个月,庄稼倒是保住了,人可受不了,不上算!”

  如今,村民对野猪这个“山上恶邻”,只能是听之任之。“斗不过”是很多村民的结论。

  专家帮忙

  北京黑豹动物保护站设点,用狼粪豹粪薄荷吓野猪

  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得知这样的消息,在2014年初在蔡树庵设分站。开始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山民化解人兽冲突。

  保护站理事长李理告诉记者,为了减缓人与野猪的矛盾,保护站专家在村子附近的地里建立了4道防线:用光盘挂树方法,把光盘用绳子系好挂在树枝上让它随风飘动,利用光盘反光吓退野猪。在村民的玉米地里投放豹粪和狼粪,让猛兽的味道吓退野猪。使用国外经常用的薄荷方法,野猪非常讨厌薄荷的味道,使其远离此地。最后则是保护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有村民,一起在村口的玉米地里用响声吓退野猪。

  然而,纵然北京专家的方法起了一定效果,村民也很感激,但还是认为治标不治本,盼望政府能够做一些补偿。对此,李理也认为生态补偿很有必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