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哈佛大学最年轻华人教授尹希曾在保定就读

A-A+2015年9月21日10:36保定晚报评论

1996年尹希写给贾老师的信。1996年尹希写给贾老师的信。
尹希曾在保定五四路小学就读尹希曾在保定五四路小学就读

  核心提示

  最近两天,哈佛史上最年轻的华人教授尹希,成为国人关注焦点,各大网站和微博都进行报道或转载。记者辗转找到他的小学班主任——五四路小学(今爱民小学五四路校区)贾老师,听她讲述神童尹希在五四路小学的故事。在这里,或许能理解尹希彪悍的人生是如何起步的。

  □首席记者 邸志永

  9月19日下午,听说记者要采访关于尹希的故事,贾老师专门从网上查了一下尹希的资料。

  “我就说嘛,那时候我们都看好他,觉得他是搞科学研究的料子。文静、专注、认真,理解力和归纳总结能力超强……”贾老师说,一看到尹希的名字,她脑海里就浮现出这孩子咬着手指头认真听讲的模样。

  未满32岁,晋升为哈佛史上最年轻华人教授

  今年9月初,哈佛大学高能理论研究组发布了“一句话新闻”:“祝贺尹希晋升正教授”。

  尹希,这位保定五四路小学的校友,此时还未满32岁,刷新了华人出任哈佛大学正教授年龄最小的纪录。此前,他的中科大学姐庄小威34岁任哈佛大学正教授。

  尹希1983年12月出生,1991年入读五四路小学,两年后考进北京八中少儿班。1996年,不到13岁的尹希考入中科大少年班,并于2001年赴哈佛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2006年他获博士学位时尚不满23岁,同年,哈佛大学打破本校博士不得在本校继续博士后研究的惯例,破格允许尹希博士留校继续研究工作。2008年尹希受聘担任哈佛大学物理系副教授。2013年曾获美国斯隆研究奖。

  尹希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弦理论,是被国际物理学界寄予厚望的青年物理学家之一。

  父母是工程师,家住东风路勘察院宿舍

  贾老师说,1992年尹希从一年级4班升到二年级4班,上了不到一个月,跳级到了三年级2班。当时,教语文的贾老师成了尹希的班主任。

  “他们家住在东风路的勘察院宿舍,父母都是勘察院的工程师。听说,他父亲就是天才,17岁就考上了大学。”贾老师称,那时候尹希是班里最小的孩子,特别文静,但记忆力惊人。

  不过,虽然观察能力强,表达能力也不弱,但尹希最初的语文并不算太好。为此,贾老师没少帮着尹希讲作文的重要性。“那时候就说,万一你长大了当了科学家,那也得写论文啊。文章写不好怎么发论文?”随后,尹希的作文能力稳步提升,还曾获得三年级组作文比赛第一名。

  三年级谈“核聚变”,梦想当物理学家

  小时候,宽脑门的尹希考试都是双百,这让贾老师印象特别深刻。

  “记得有一次,我给孩子们讲太阳。尹希就说太阳在进行核聚变反应,产生光和热。”这让贾老师很吃惊,“其他三年级的孩子哪里知道什么是核聚变啊?后来跟这孩子聊天,三年级的他谈碳水化合物,居然还头头是道。经常有同事说,把你们班那个聪明的小孩儿叫来,让我们看看……尹希笑眯眯地就来了,站在办公室看着大家笑。”

  贾老师称,因为三年级的作业对尹希没什么吸引力,他经常不写作业。为此,尹希的妈妈曾专门找到贾老师,两人商定的策略是:由尹希妈妈出初中作业,尹希写完后,交给贾老师检查。

  “那时候写作文,让孩子们谈梦想,尹希写的就是当物理学家。”贾老师说,而今,尹希的梦想已经初步实现。

  上厕所常常看书入了迷,17岁立志拿诺贝尔奖

  贾老师介绍,那时候经常和尹希妈妈交流,改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这孩子特别认真专注,那时候经常上厕所就出不来,有时候能有一个多小时。他妈妈一开门,发现这孩子看书都入了迷,早忘记正在上厕所这回事了。”为此,贾老师还专门提醒过尹希,“理由是空气不好。”

  1993年,9岁半的尹希随父母离开保定,考入北京八中智力超常实验班。1996年,12岁的尹希考入中国科大少年班,曾给贾老师写信,谈及自己在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生活和学习,在信里立志称“打算学习理论物理,将来考硕士、博士……”到了2001年考上哈佛大学后,他的母亲曾在电话中给贾老师报喜,并且表示:“尹希的志向是拿诺贝尔奖。”

  而今,贾老师默默祝福,盼尹希早日实现拿诺贝尔奖的梦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