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保定顺平山沟沟里竟有座清苑县城隍庙

A-A+2015年10月13日10:58保定晚报评论

城隍庙面阔6米,木结构是原来的,墙体于2004年重建。 城隍庙面阔6米,木结构是原来的,墙体于2004年重建。
城隍像是新塑的,原来的在“破四旧”时被毁。城隍像是新塑的,原来的在“破四旧”时被毁。
庙内新刻的石碑上记载着城隍神是清苑县程家甫人。庙内新刻的石碑上记载着城隍神是清苑县程家甫人。

  核心提示

  从保定市区驱车60公里,在太行山深处,顺平县大悲乡北清醒村有座城隍庙。77岁的李明乐出生在这个村,从小就在这座城隍庙里玩,他记得庙叫做清苑县城隍庙。看到10月8日晚报刊登的保定《城隍庙修复,最古老商业文化街区将重现》一文后,他给晚报编辑部打来电话:“顺平县山沟沟里有座清苑县城隍庙,这是为什么?”为此,记者赶到现场一探究竟。

  □记者 李泓帅

  10月10日,记者来到了这座山沟沟里的城隍庙。

  这座城隍庙位于北清醒村内,是一个小小的院落,进入狭小的院门,绕过影壁就到了大殿。由于院落太小,进深太短,相机勉强才将大殿收入画面中。

  说是大殿,其实也仅相当于农村的一间正房,里面供奉的城隍神身披金色披风,端坐椅上,两面各有4名其他神像。木质供桌上除了香炉还挂着一串办案的铁链。

  今年79岁的沈金乐曾任北清醒村党支部书记,他证实:“原来庙里还有一方印章,上面用篆字写着‘清苑县城隍庙’。”据他回忆,早年间,这座城隍庙的规模远非现在可比:如果算上大门,庙共有四排十多间房屋,两边修有排水渠,有一对石狮子和数块石碑。每年正月十五办道场,三月十八、九月廿八还各有一次大庙会。庙会上,摊点占据了村里的东西大街和南大街,卖牲口、鞋、席子的啥都有,还请戏班唱大戏。因此,庙会吸引着数十里的乡亲来上香、看戏、买东西,以至于外村人叫不上北清醒村村名(时称“塔弥村”)时,都以“庙会那个村”代指。

  上世纪“破四旧”时,这座城隍庙遭拆除,城隍神塑像、石碑、石狮子也都被砸碎,仅大殿改做校舍得以保留。

  2004年,北清醒全村人捐资或出工,历时一个多月重塑了城隍神像,修缮了大殿。

  没错,顺平这座庙的确叫“清苑县城隍庙”

  传说,一名廉洁的清苑县令在此病逝

  北清醒村这座城隍庙有两个奇特之处:一、清苑县城隍庙竟然在顺平县;二、城隍的“城”指城墙,“隍”是环城的护城河,所以,城隍庙多位于城池中,城隍庙建在既没城墙也没护城河的村中,则十分罕见。

  据了解,城隍庙里供奉的城隍神,多数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其中包括做出政绩的地方官,去世之后被百姓奉为城隍神,期望其在天之灵仍保佑本地百姓。

  关于这座城隍庙的来源,村里流传着一个故事:明朝洪武年间,朱元璋巡游山西,途经北清醒村时,随行的清苑县令生病了,朱元璋命他在此地养病。县令养病期间为当地百姓解决了不少问题,赢得百姓口碑。此后,他在北清醒村病逝,百姓为他建了这座城隍庙。因庙中供奉的是清苑县令,所以称为清苑县城隍庙。但也有村民称,巡游山西的是清朝乾隆帝,而非明朝朱元璋。

  城隍庙内有一块2004年新刻的石碑,文中记载该庙建于明洪武年间,这位城隍神是清苑县程家甫人,名叫“程志解”,他为官清廉,除恶安民,受到四方百姓敬重。因庙内原有的石碑均已被砸碎,所以目前无从考证其姓名、籍贯及传说是否准确。

  考证,这位县令或为乾隆年间进士

  这位城隍神真的叫程志解,是清苑县程家甫人吗?为此,记者咨询了顺平尧乡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齐树千和清苑区档案馆。

  齐树千查询了清朝《直隶完县志》和民国《完县新志》,均没有关于北清醒村这座清苑县城隍庙的记载。他介绍,根据清朝光绪年间编纂的《望都县志》,乾隆帝曾多次到山西五台山进香,途经完县,且多有诗歌为证。所以,这位县令有可能是乾隆时期的人。

  清苑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冉洪友称,《清苑县志》中记载了从明朝永乐年间到清朝同治年间的所有清苑县令,没有叫程志解的,而且,清苑县也没有程家甫这样一个地方。他介绍,清朝乾隆年间有位名叫程晋锡,进士出身的县令,但县志中没有此人的生平事迹。记者查询到,程晋锡是江西鄱阳人,是乾隆三十一年殿试三甲第23名。结合乾隆帝曾多次到五台山进香,所以目前看来,程晋锡最符合民间传说,也最有可能是这座庙里的城隍爷。

  沈金乐回忆,早年间每逢庙会都有清苑人来进香,甚至有人一步一叩首,虔诚至极。城隍庙重修后,也曾有清苑人进香。那么,庙里供奉的城隍神程志解历史上是否确有其人,还待进一步考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