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秸秆焚烧 保定屡屡上榜

A-A+2015年10月19日10:25保定晚报评论

又到一年“烧秆时”又到一年“烧秆时”

  今日聚焦

  秸秆焚烧屡禁不止,如何处罚成了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1日,《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式施行,这也就意味着,我省历史上第一个有关禁烧秸秆的法规性文件正式启用。

  在《决定》中,明确规定了农业经营主体焚烧秸秆的,处500元以上1500元以下罚款。农业经营主体对自己地里的秸秆没有看管好,致使他人露天焚烧的,有焚烧当事人的,对焚烧当事人处500元以上1500元以下罚款;没有焚烧当事人的,对农业经营主体主要负责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这也就意味着,秸秆焚烧的责任已经明确,就是“谁的土地,谁的秸秆,谁负责”。

  ■核心提示

  自10月14日0时起至17日24时,我市再次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应急响应部分措施,措施中明确规定,加大秸秆禁烧工作督导检查力度,禁止焚烧秸秆。虽然政府三令五申,然而在雾霾围城的情况下,焚烧秸秆的现象却屡禁不止。

  □记者 宋文雅

  我市遭遇雾霾天,市区、县区还有人烧秸秆

  10月15日,我市被雾霾围城,根据检测数据显示,空气质量指数已达到严重污染。市区内采取了多种应急措施应对雾霾来袭,但在一些地方,秸秆还在“呼呼”地烧着。

  15日下午4时,在望都县黑堡乡黄家庄村附近的田地里,记者看到在相隔不远的地方,竟同时点燃了三处火点,明火烧得正旺,浓烟随风扩散到四周,隔着很远,便能闻到呛鼻的味道。

  18日下午5时,在竞秀区小边坨村南侧,一大片秸秆被点燃,过火面积达上百平方米,远远望去,浓烟滚滚。

  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秸秆焚烧,我市屡屡上榜

  虽然我市明令禁止焚烧秸秆,但偷烧行为却时有发生。10月18日,记者在环保部网站上统计,在过去一周的时间内,通过环境卫星秸秆焚烧遥感监测,我市一周发现11个着火点,并被公布于环保部官方网站。

  环保部的环境卫星秸秆焚烧遥感监测数据显示:

  10月11日,河北省监测到火点12个,保定占6个,其中涉及蠡县1个,安新县5个。

  10月12日,保定监测到火点2个,其中,涉及容城县和定州市。

  10月13日,河北省监测到火点6个,保定占3个,分别位于安新县、安国县和定兴县。

  市环保局暗访秸秆焚烧,发现9处火点

  除了国家卫星监测到的数据外,在市环保局及其它部门联合巡查中,发现的焚烧秸秆的行为更多,仅三天的巡查,便发现9个火点,涉及市区周边及多个县域。

  10月12日12:30,清苑区魏村镇孙罗候村村北和村西南发现大面积火点。

  10月12日13:00,清苑区清苑镇中冉村与S231交口西行100米,路边1处火点。

  10月13日15:10,莲池区百楼乡太保营与南常保交界处,发现1处面积50平方米火点。

  10月13日15:20,清苑区清苑镇西杨庄村东南方向坟地发现1亩范围火点。

  10月13日17:10,望都县高岭乡侯坨村发现1处火点。

  10月13日17:35,望都县高岭乡栗家村西南方向发现大面积火点。

  10月13日17:40,望都县黄家村村北路旁发现1处火点。

  10月14日11:00,高保路京港澳高速桥东50米路北处,发现1处火点正在焚烧垃圾和秸秆。

  10月14日16:00,徐水区高林村镇袁家坟村东北侧发现1处火点。

  今年6月1日起,我省出台首个关于焚烧秸秆的法规性文件

  小边坨村南侧,一片秸秆烧得正旺。

  望都县黑堡乡黄家庄村附近,三个火点被同时点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