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旅游>正文

孝子辞掉公务员工作载103岁老母八年游全国

A-A+2014年6月19日14:38沈阳晚报评论

陈录雪夫妇和103岁的老母亲(中)陈录雪夫妇和103岁的老母亲(中)

  你对“孝”字如何理解?65岁的陈录雪选择了放弃工作陪年迈的母亲周游全国,并用8年时间几乎走遍中国。6月17日,刚刚乘坐自制房车抵达辽宁的陈录雪夫妇和103岁的母亲余中秀在高速上遭遇抛锚,在善良的辽宁人的帮助下,陈录雪的孝心之旅得以继续。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这话说得对。”6月18日,陈录雪在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孝心之行是块人性试金石,许多好心人让他们心生感动。

  6月17日 “孝母房车”抛锚遇好人帮忙

  “都说东北人是活雷锋,我这回算是见识了东北人的热情和豪爽”

  6月17日,在鞍山通往沈阳的高速公路上,一辆由长城皮卡改装成的破旧房车格外拉风。车的主人叫陈录雪,里面坐着他103岁的母亲余中秀和妻子谭会勤。8年前,因为生活在小县城的母亲曾发出过一句“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的感慨,做公务员的陈录雪便辞职带母亲周游全国。他认为,孝心不能等,要在母亲有生之年陪她看遍祖国的大好山河。

  孝心房车上高速不久,突然发生故障。就在陈录雪求助无门时,吉普车爱好者——“兄弟连”负责人董为民恰巧经过这里。得知陈录雪的孝心后,董为民颇受感动,立即联系朋友将陈录雪的房车拉到鞍山修理,并招呼“兄弟连”的兄弟在辽宁为陈录雪提供免费帮助。昨天晚上,陈录雪驾驶修好的房车抵达沈阳,第一时间便得到“兄弟连”成员刘义等人提供的免费食宿。“都说东北人是活雷锋,我这回算是见识了东北人的热情和豪爽。”陈录雪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他一直带母周游全国,路上见识了人性善恶。“我们的房车曾被偷过,一家人的证件全都丢了,条幅也被毁过,但更多的,还是困难中见真情,许多素不相识的好人都伸来友爱之手。”

  2006年 公务员辞职陪母旅行只为行孝

  “如果再不能陪母亲出去转转,实现她的愿望,可能就来不及了”

  陈录雪告诉记者,从第一次陪母亲出游,至今已经整整8年。“8年时间,我们几乎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陈录雪说,当年他从机关处长的位置辞职,做出陪母亲周游全国的决定,震惊了所有的人。“大家都不理解,认为我是个傻子。”在陈录雪的世界里,母亲的坚强和孝顺深深烙在他的心里。“我的老家在四川广安市双流县。兄弟姐妹四人均由腿有残疾的母亲一个人带大。当时家中还有我80多岁、双目失明的奶奶,母亲一直对奶奶特别孝顺,不管每天多累,都会陪奶奶说话,给奶奶洗脚。母亲总告诉我们,孝字为先。”

  从部队转业以后,陈录雪成了一名公务员,并很快成为处长。“工作越来越忙的时候,陪母亲的时间就少了。有一次,陪母亲在家附近的景点游玩时,母亲特别高兴,感慨祖国竟有这么好的山水。‘要是能到外面的世界看看该有多好’。母亲无意中的一句话,却印在我的心上。”陈录雪说,那次游玩对他的触动很大,当时母亲已经年迈,身体也多处亮了红灯。“我就觉得,如果再不能陪母亲出去转转,实现她的愿望,可能就来不及了。”很快,陈录雪从单位辞职,和妻子一起,用一辆二手小轿车改装成房车,带母亲开始了周游全国之旅。

  2013年 102岁老人拄着拐杖登上黄山

  “母亲行走时,从不让人背,即使腿脚不好,也坚持一个人走”

  福建、广东、湖南、山东、海南、北京、上海、内蒙古……8年时间,在陈录雪破旧的房车里,103岁的余中秀走遍大江南北,奇迹也在旅途中屡次出现。“母亲本来腿有残疾,又有许多老年病,但经过这么多年的旅游后,母亲的身体日渐强健,8年间没吃过一片药,随车携带的小药箱里,药品都因过期而扔掉。更让人称奇的是,母亲早已全白的头发近年竟长出了黑发。”陈录雪说,两年前,中央电视台邀请他们去做节目。因为时间紧,需乘飞机前往。在机场,超过百岁的母亲被拒登机。后来,经过央视的协调,几位医生对母亲的身体进行体检,却发现身体状况比60岁的人还好,坐飞机没有任何问题。

  2013年,陈录雪夫妇陪母亲来到黄山。“102岁的母亲没有借助外力,只用一根拐杖,一个人就登上了黄山,当时黄山上的中外游客都见证了这个奇迹。大伙都说,这应该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陈录雪说,他们的旅行和传统意义上的旅游不同。“因为家里没有多少积蓄,我们选择了慢游,一边在外打工一边旅行,身心都非常放松。”

  6月17日晚上,记者在沈阳的一家宾馆见到了正在用餐的余中秀。虽然已是103岁高龄,但老人精神矍烁,耳聪目明,正大口大口地吃着饭菜。陈录雪表示,她母亲多年来从不吃肉和海鲜,喜欢粗茶淡饭和地瓜。从宾馆下楼时,余中秀拒绝别人背她走的提议。陈录雪说,“母亲行走时,从不让人背,即使腿脚不好,也坚持一个人走。”

  几年前 二手皮卡变身二层“房车”

  “许多人都会说,等我以后有钱了、退休了,再表孝心,但孝心其实等不得”

  在宾馆的停车场,停放着陈录雪的房车。说是房车,其实就是一辆二手的黑色长城皮卡。车的顶部顶着一顶户外帐篷,后备厢放着锅碗瓢盆和被褥等生活用品。“这是我们的新房车,可供5个成年人躺睡,还能做饭、洗澡、如厕……车内就是‘一楼’,由副驾驶坐椅改造成了小床,供母亲居住。考虑到车厢里可以开冷暖气,这样妈妈才不会冻着热着。车顶上的帐篷是‘二楼’,平时折起放在行李架上,晚上打开供我和我老婆住。”陈录雪表示,他们之前的那辆改装过的标致505已经报废了。现在这辆车是几年前买的。

  在房车的两侧分别粘有“孝行天下”和“孝母房车”8个大字,在车厢顶面或车尾还有一行醒目的标语:“百岁母亲游全国”。陈录雪说,他标这些字,并不是为了做秀,而是希望把孝心传递给更多的人。“许多人都会说,等我以后有钱了、退休了,再表孝心,但孝心其实等不得,因为等你的条件都满足了,老人很可能已经不在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