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鲜城|图片|时尚|旅游|健康|教育|汽车
保定

新浪河北>保定>资讯>正文

保定打造国家创新型先进城市 未来五年要这么建

2016年08月26日 11:09 保定晚报  评论(人参与

  “华为为什么厉害,因为这个企业46%的人员在搞科研,33%的人员在搞营销,12%的人员在搞生产……现在连三星和苹果,都用华为的技术,你说他厉害不厉害。”8月25日,在保定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市领导用华为的成功,阐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未来5年,保定的科技创新能走到哪一步,对于这个全国第一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而言,尤为重要。

  5年目标

到2020年,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

  ■四个率先

  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率先突破,集中打造白洋淀科技城、保定中关村等标志性协同创新平台。

  创新主体培育率先突破,到2020年上市创新公司达到8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家(现有18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1万家。

  产业转型升级率先突破,让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支柱产业。

  人才培育服务上率先突破,吸引一批“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等高层次领军人才。

  ■四个提升

  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到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专利申请年增长16%,财政科技拨款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3%。

  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升,到2020年,科技金融、技术咨询等服务机构达到200家,各类孵化器达到20家,科技转化率提升至85%。

  产业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到2020年,打造3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建成3个总收入超千亿元、10个总收入超百亿元的开发区。

  双创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到2020年,国家级、省市级技术研究中心达到300家以上(现有233家),规模以上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达到85%,众创空间达到80家以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达到30家。

  ■两个创新

  圆满完成创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实现“双城联创”。

  支撑工程

围绕协同、核心创新力、创新生态体系,打造15项支撑工程

  为了完成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这一目标,围绕京津冀协同创新、提升核心创新能力、构建创新型生态体系三大任务,保定打造包括“试验区”工程、“支撑点”工程、“承接地”工程等在内的15项工程。

  京津冀协同创新

  ■试验区工程

  按照国务院和河北省部署,依托高新区、白洋淀科技城、深圳科创园等园区,推动政策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在保定试行。

  ■支撑点工程

  实施园区共建、企业联姻、产业联盟等6大协同创新模式,加强与北京、天津深度对接,确保清华同方智慧谷、清华启迪、北大未名、北大青鸟等重大项目落地,让保定成为京津科技创新外溢延展节点支撑。

  ■承接地工程

  加快白洋淀科技城、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中关村丰台园满城分园、中关村西城园涞水分园、中电科涞水产业园、涿州国家农业高科技产业示范区等园区建设,努力把保定打造成京津科技成果转化转移承接地。

  ■桥头堡工程

  重点加强与深圳对接,加快深安智谷落地。努力打造南资北移首选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