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承德绿色祭扫传递文明新风

A-A+2015年4月2日10:20和合承德网评论

  和合承德网记者 张楠

  又是一年春草绿,清明时节寄哀思。随着清明节的临近,人们开始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作为一个传统节日,“烧纸钱”这一延续了几千年的习俗能否革除?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是否树立?清明前夕,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焚烧祭祀依然存在

  每年清明节期间,因祭祀烧纸引发的火灾事件也时有发生。生活在农村的居民上山祭扫,生活在城市的居民在街头路边烧纸钱冥币。肆意地焚烧纸钱、乱丢乱弃祭祀用品,不仅污染了环境,又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了隐患。

  家住石洞子沟的刘女士说,“几千年来都是用纸炮祭奠,这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是对逝者的一种缅怀和祭奠。”

  作为传统节日,清明祭祀早已形成了固定模式,人们通常会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来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添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而归。

  然而由于春季风干物燥,人们在祭扫先人墓时随意点火,稍不注意极易引发火灾,使山林受损,环境被破坏。在城区祭扫也是一样,街头巷尾,纸灰漫天、烟雾四散不说,各种五花八门的祭品更成为了一种浪费。

  按照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就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浪费”高达100多亿元。

  刘女士的女儿说,“现在雾霾都这么严重了,这种烧纸祭祀的方式一定要摒除,逝去的先人要缅怀,但现实环境更要保护!”

  祭扫方式悄然改变

  虽然焚烧祭祀依然存在,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相比于“纸货”等传统祭祀用品,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更为文明环保的方式来祭奠缅怀已故亲人。

  3月24日,记者在市体育场附近看到,不少位于路边的鲜花店都将用于清明祭祀的菊花摆放在了显眼位置。“几天前就开始有市民前来购买和预订了,”一家经营花店生意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市区部分花店发现,受文明祭祀新潮流的影响,我市各大花店已早早备足货源,将平时摆在显眼位置的红玫瑰、郁金香等都已换成了菊花、百合等素色花。

  采访中,多家花店老板表示,近两年,清明节鲜花的销售量一年比一年好,这与当前大家都提倡的文明祭祀有关,一方面鲜花能很好地表达对故人的思念,另一方面又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前几年的清明节都会烧纸钱,今年我们决定用鲜花祭祀的方式来怀念已故亲人。”正在选购祭祀鲜花的一名女士告诉记者,鲜花祭祀的方式既安全又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也能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一些传统的祭祀方式已经逐步被更加文明环保的方式所替代。

  绿色祭扫开始流行

  记者在烈士陵园看到,除年轻的市民外,不少老年人也一改往年烧香烛纸钱的祭祀方式,改用鲜花上坟祭奠。正在给亲人上坟的杨先生说:“只要心意到,鲜花也传情。”

  除了传统的祭扫方式,我市市民还选择多种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纪念自己的亲人。

  市民王先生说:“现在提倡低碳生活,节约用水用电,其实祭扫也一样。今年祭扫,我就带领着家人去墓地打扫卫生,同时陪逝去的亲人说说话,既怀念了亲人,又不污染环境,挺好的。”

  还有一些市民自发地在网上进行祭奠活动,通过不同方式祭奠逝去的亲人。在中国陵网,记者看到,有市民为自己逝去的亲人建立了网页,在网上不仅能永久保存亲人的生平简介、历史照片、声像资料和缅怀文章等供后人缅怀追忆,还随时能进行虚拟祭奠活动。

  新生的“网络祭奠”方式也正在悄然兴起,在采访中,有20%的居民表示将通过网络的方式,祭奠亲人。在网站上为已故亲人建一座墓碑,供奉鲜花,或写一篇祭文、纪念性的文章等寄托哀思,尽管这种方式刚刚兴起,但随着网络的普及和人们科学文明程度的提高,这一祭奠方式势必成为流行的趋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