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秦仁航线转型突破求发展

A-A+2015年4月7日14:15中国日报网评论

  海上巴士 芬芳亦远

  中韩海上巴士---“新郁金香”,一艘白色的7层船舱客货班轮,可容纳集装箱228标箱,运载348名旅客,停靠在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集装箱码头。据了解,该客货班轮每周三、周日从秦皇岛港出发,航行在河北省唯一的国际海上客货航线---秦仁航线上,经23小时抵达405海里外的韩国仁川。“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就是这样一艘普通的客货班轮,一条国际海上航线,在经历了跌宕起伏的经营困境后,经营者们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举措,芬芳馥郁的“郁金香”又乘风破浪于中韩海上航道上。

秦仁航线转型突破求发展秦仁航线转型突破求发展

  夹缝求生 风雨兼程

  10年前,秦仁航线正式开通。2004年7月26日,“新郁金香”号这艘荷兰制造的万吨级客货班轮扬帆首航,架设起中国秦皇岛与韩国仁川之间的海上通道。从诞生那天起,被寄予厚望的秦仁航线就背负着拉动秦皇岛及周边地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任,同时也置身于激烈的同质竞争中。放眼环渤海地区,11个港口的中韩航线足有15条,密集的客货班轮航线不可避免地要争货源、夺客源、抢市场,新生的秦仁航线在运距、知名度等多方面均不占优,秦仁航线的生存几乎可以用多面夹击来形容。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更令航线运行雪上加霜。

  然而,经营航线的河北港口集团旗下秦仁海运公司并未怨天尤人、轻言放弃,而是选择在夹缝中寻找生机。他们一方面与海关、商检、港航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努力为客户创造良好的口岸环境;另一方面扩大宣传,提升服务质量,吸引本地与外埠资源,逐步提升航线美誉度和影响力。逐渐地,乘坐“新郁金香”号往返中韩两国、开展商贸活动成为小商户的首选,秦仁航线日趋升温。

  市场无常态。2012年,中国海关开展打击不法分子走私活动的“国门之盾”行动,严查偷税漏税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同时,外贸货物出口运抵报告这项要求使通关速度放缓,各航线商贸客源出现大幅下滑。秦仁航线也不例外,“新郁金香”号迅速“降温”,甚至出现了门庭冷落的现象。

  经历风雨洗礼,秦仁海运公司清醒地认识到,必须探索更加合理的客运、货运结构,提升航线的抗风险能力,转型已势在必行。

  转型突破 客货兼收

  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走到转型的路口,秦仁航线既并未因循守旧,也未盲目出击,而是选择从过去历年的各类报表中看端倪、找症结,总结经验,寻找再发展的突破口。

  客运一直是秦仁航线的薄弱环节。以往每个航次仅有三五十人不足为奇,分析原因不难发现,秦皇岛是旅游城市,赴韩旅客数量呈现出明显的淡旺季,而单一的船票定价与市场脱节,与旅客价格承受能力不匹配。对此,秦仁海运公司首先采取浮动定价策略,依据季节情况制定不同价格。其次,将目标锁定到赴韩旅游团体身上,与各地旅行社合作,加大航线宣传力度,紧抓康庄、中港、北汽、康乐4大核心客户,稳定10家重点客户,培育开发出5家有潜力客户。第三,下大力气提升服务质量,抓航班正点率、抓通关速度,抓人性化、个性化服务,旅客数量稳步上升。2013年全年旅客出入境达46916人次,较上年增长13.5%,2014年舱位利用率则首次突破85%。

  航线转型的重头戏在货运方面。在争夺激烈的国内“战场”中,秦仁海运公司靠“三只眼”揽货,即盯货源企业、盯市场需求、盯恰当时机,第一时间掌握一手业务信息。业务人员东出西联,将揽货范围延伸到北京、天津、唐山、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赤峰、通辽、朝阳、锦州等十多个地区。将进出口集装箱货种拓展至包括冷冻、食品、陶瓷、粉丝、电子、建材、机械部件、玻璃、家具、水产品等13大类上百个品种,并坚持“一客户一策划”,为客户量身优化服务方案。比如,有出口蒙古国的大件运输需求,就开通秦皇岛至二连浩特的国际货物过境运输业务;舱位紧张时,利用内支线中转服务业务,保证客户服务的连续性。同样紧抓不放的,还有进口货量。通过电话、E-mail多方沟通,与韩国代理商达成协定,揽收货量与其奖金收入相挂钩,激发起代理商的积极性。

  回望2014年,秦仁航线全年完成进出口集装箱30094重箱,同比增长30.7%,舱位利用率达到66%。其中出口舱位利用率保持在78%上下,进口舱位利用率稳定在54%左右。在客运业务停航103天情况下,旅客出入境仍达36717人次,营业收入、利润双丰收,做到淡季不淡,旺季不减,航线运营进入黄金区间。进入稳定发展期的秦仁海运公司并未有丝毫懈怠,而是千方百计打造“洼地”,吸引更多人流、物流汇聚。“新郁金香”号仍然繁忙,正以更加傲人的姿态绽放、芬芳亦远。(孙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