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河北承德发展木煤产业治雾霾

A-A+2015年4月13日13:52承德市委外宣局评论

中电投承德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中电投承德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承德丰宁县城南部的园区内,一台隆隆运转的设备把秸秆、树皮等原料吞下,经过粗粉碎、烘干、高温高压挤压、制粒等几道工序,吐出一袋袋坚硬的方块和颗粒。

  这种块状、条状颗粒是生物质固体燃料,俗称“木煤”。可用作村民的炊事和取暖燃料和工业生产锅炉燃料,1吨木煤燃烧所产生的热量相当于1吨燃煤。

  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木煤产业能够为中国北方解决燃煤散烧问题做出巨大贡献。“仅在承德,燃煤散烧替代率如果达到80%,保守地估算,就相当于砍掉了10个100万吨钢厂。现在河北省每年农村燃煤4000万吨,如果实现80%的替代率,相当于砍掉2亿吨粗钢。”郑雪碧说,去年承德生产木煤15万吨,加上配套炉具,产生的直接效益是26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400个,节约百姓买煤开支3600万元。

  建全国重要木煤基地

  “与燃烧同量的标准煤相比,燃烧木煤可减排二氧化硫94.7%,减排二氧化碳86.5%,减排粉尘98.3%。”丰宁宏森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文清告诉记者。

  在厂房旁边的展示厅里,几台使用木煤的燃具上冒着蓝色火苗,既不冒烟,也闻不到烧煤时产生的呛人气味。“木煤燃烧后不产生炉渣,而是变成草木灰,可以放在耕地里当肥料,改善土壤。”于文清说。

  如今,在承德张百湾新兴产业示范区、六沟新兴产业聚集区,正在建设木煤供热站。“锅炉燃烧5万吨二类烟煤,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硫为1552吨,而燃烧5万吨木煤,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硫仅为40吨。”于文清说。

  目前,承德市规划了木质颗粒燃料、秸秆压块燃料、混合燃料3个加工示范区,并围绕产业链条发展需要,进行了技术研发中心、产品集散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等谋划和布局。计划到2020年,承德市木煤生产能力达到120万吨,本地市场应用达到80万吨以上,打造出知名的木煤品牌,成为全国木煤重要的“两大基地、三个中心”,即:全国重要的木煤生产基地和装备制造基地,国家级木煤技术研发集成中心、木煤产品集散中心和木煤产业循环发展示范中心。

  有助解决秸秆焚烧难题

  承德市发展木煤产业,还可以有效解决农村燃烧秸秆产生的污染问题。每到秋冬季节,河北省的秸秆焚烧就成为雾霾的“贡献者”。去年,环保部的卫星遥感监测显示,河北省有多处秸秆焚烧火点。虽然河北省政府对各个设区市下达了禁烧令,昼夜巡查督导,仍屡禁不止。

  “究其原因,秸秆无法回收利用是根源,对农民来说,秸秆没去处,只好一烧了之。我们发展木煤产业,鼓励村民收集废弃秸秆后换取压块燃料,为秸秆使用找到了新出路。”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庆祥说。

  目前,承德市已拥有生物质能利用企业35家,产能达到65万吨。2014年承德市共推广生物质炊事采暖炉具52670套,成为全国生物质能供热示范区。预计今年全市秸秆利用率将达到95%。

  4000亩荒山披上光伏“盔甲”

  驱车开往承德县的长深高速路上,一段路程格外引人注目:成片的荒山上铺满了蓝色的光伏电池板,绵延数公里,如同披上了“盔甲”,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

  这是中电投在承德建设的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坐落于承德县三沟镇,项目占荒坡约4000亩,年平均发电量14500万千瓦时。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4万吨,减少排放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10.66万吨。

  光伏电池板铺上去,会不会影响山地植被的生长?中电投承德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建涛表示,电池板有一定的遮阳作用,对土壤有非常明显的保墒效果。以前退化严重的草场、久栽不长的荒地,建起光伏电站后,反而植被更加茂盛。

  对于为何选中承德建设如此大规模的光伏发电项目,杨建涛表示,承德山区面积广,山地荒坡集中连片,山坡平缓、雾霾天少,适宜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近年来,承德市高度重视发展清洁能源,承德规划了三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分别是千万千瓦级风电、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千万千瓦级水电。目前,承德市太阳能已经达到22万千瓦,风电装机并网发电量达到240万千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