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电子发票:简政放权促经济增长的利器

A-A+2015年4月16日13:58中国网评论

  日前,国家统计局表示,2015年头三个月,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0%。这表明,新常态下的我国经济增长面临增速换挡的现实,经济发展需要充分激活市场活力。“简政放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响亮口号,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深远战略眼光,但要将战略变为现实,还需在各个领域充分发掘促进经济增长的途径。

  就我国税收征管的现实和“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特点而言,全面推行电子发票是落实简政放权、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释放改革红利,打造智慧型中国税务的利器。

  纸质发票存在的问题在“互联网+”时代暴露无遗

  发票既是税款计算、依法征税的依据,也是经济活动的凭证。以纸质发票为法定介质是我国现行发票管理的基本特点,但由于其自身局限,伴随纸质发票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在“互联网+”时代暴露无遗。

电子发票:简政放权促经济增长的利器电子发票:简政放权促经济增长的利器

  一是国家在纸质发票使用管理方面耗资巨大。发票印制不仅浪费大量的森林资源,还要设计样式、进行防伪技术处理;发票印制出来后还需要储存保管、运输、审批出售。据估计,目前全国发票印制和管理成本应在180亿元每年左右。在发票管理方面,光金税工程,目前已经进入了第三期。作为防伪税控发票系统开发、生产和服务厂商的航天信息,其于2003年7月11日上市,其上市以来到2014年9月的营业收入总额为928.59亿元,这个营收基本上来自于纸质发票管理体系及其服务。

  二是纸质发票的使用需要企业支付高额成本。就企业而言,光用于发票开具的器具成本就花费巨大。在全国一般纳税人使用的防伪税控开票系统中,按800万户计算,一般纳税人税控器具首年费用近150亿元,每年服务费用30多亿元。这还不是中国一般纳税人为防伪税控发票系统付出的全部,因为纳税人还必须为这套设备系统配备专用的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自2015年1月开始,国家税务总局明确将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的应用逐步扩大覆盖到全部增值税纳税人,按全国5000万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计算,则第一年需耗资约500多亿元,以后每年还要承担160多亿元服务费用。尽管有防伪税控发票设备“购置费用抵税”政策,即本质属国家买单,但国家财政取之于民,最终还是由纳税人承担的。此外,纸质发票使用管理还存在领取、开具、寄送、保管等诸多环节,每个环节都要花费一定的人力物力。据报道,京东2013年净营收693.4亿元,全年普通发票总用量约1.25亿张,每张发票开具递送等费用约1.6元,1.25亿份普通发票需费用2亿元。

  三是纸质发票易成为贪腐工具。由于手工开具的普通发票数量巨大,防伪没有保障,缺乏事中及事后管理的基础,对假票、“大头小尾”等发票犯罪现象的打击只能依赖举报线索。因此,制售假发票案层出不穷、代开发票的邮件短信满天飞、发票开具“大头小尾”屡禁不止……纸质发票的“假、虚、滥”,已经成为我国税收征管中的毒瘤。从近几年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情况看,利用发票谋私腐败现象的严重性可见一斑: 2010年审计署抽查发现,56个中央部门已报销的两万九千多张可疑发票中,有5170张为虚假发票,列支金额高达1.42亿元;国家审计署审计的京沪高铁项目有5.2亿不合规定发票入账结算;2013年5月至9月,国家审计署对中投公司201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其控股单位国泰基金使用假发票违规套现的情况被查出,自“2010年以来,累计使用假发票套取资金4330.04万元,用于账外支付销售人员奖励,其中2012年发生1793.25万元”。

电子发票:简政放权促经济增长的利器电子发票:简政放权促经济增长的利器

  四是严重影响行政和企业运行效率。纸质发票在印制、运送、领用、保管、传递、核销、报销、入账等环节都需要人工完成,事前管理措施繁杂,严重影响企业和行政运行效率,在“简政放权”的今天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同时,对于那些除了开票以外已经具备全环节电子商务的企业来说,纸质发票开具成了他们实现全流程电子商务的最后一道障碍;对于那些即将要“营改增”的、已经被逼上了大数据和移动互联信息化道路的金融企业来说,被逼着去使用一套单机运行、接口封闭的防伪税控设备系统,不仅会加重他们的负担,更将会使他们的信息化和客服水平倒退、运营效率和竞争力下降。

  “互联网+”时代,电子发票应运而生

  “以票控税”是我国税收征管的主要措施之一,在通过发票管理强化税收征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仍然会是我国税收征管的重要手段。电子发票既能符合“以税控票”的要求,又能满足大众创业时代“无纸化”办公的需求,对于提升电子商务时代的税收管理水平、促进政府管理方式转变、节约巨量社会成本、提升企业全球化和国家竞争力作用巨大。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已经完全支持电子发票按这样的优化流程来操作:在商务流程的开票环节,开票方使用手机、电脑、PAD等个人终端开具电子发票(或者买方使用个人终端在某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购物和支付后,系统自动开具电子发票),电子发票系统自动进行开票方电子签章;然后,电子发票自动流转到税务局端系统接受税务电子签章;税务电子签章后的电子发票自动流转到开票方和收票方,进行电子发票入账管理,建立电子发票与电子凭证的唯一对应关系,使得记入双方电子账簿的电子发票信息与留在税务局系统的电子发票信息保持一致;最后,当税务端系统发现开票项目或金额与开票方或收票方的经营特点不相符等风险时,税务端系统自动报警,自动处置(如暂停开票、不予计入抵扣税额或交与人工处置)。

电子发票:简政放权促经济增长的利器电子发票:简政放权促经济增长的利器

  这样一来,发行电子发票的优势水涨船高:将大幅节约发票印制成本,节省企业在发票使用和管理上的成本;电子发票系统可以与企业内部的ERP、CRM、SCS等系统相结合,发票资料全面电子化集中处理,有助于企业本身的账务处理,并能及时提供企业经营者决策支持;电子发票在保管、查询、调阅时更加方便,也便于电子商务网站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而且可以减少纸质发票的资源浪费现象,将减少森林的砍伐,更加的环保;并进一步有利于国家对网络交易的监管,也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随着电子商务最后一个环节的彻底打通,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竞争力将获得提升……鉴于此,把全面推行电子发票视为中国税务最大的“简政放权”、为企业减轻负担的利器,实不为过!

  全面推行电子发票打造中国税务最大的“简政放权”

  当前,全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的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快“电子发票”应用进程。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巴西、墨西哥、智利等发展中国家,以及我国台湾地区都在应用电子发票。2012年全球电子发票的渗透率是5%,即全球共开出175亿张电子发票,全球电子发票年均增长20%。其中,欧洲电子发票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其中面对消费者的电子发票年均增长25%,工商业和政府部门的电子发票年均增长30%。北美电子发票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3%-25%。在亚太地区和非洲电子发票市场中,新加坡、台湾、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成为领先者,率先开始了企业对消费者(B2C)的电子发票,哈萨克斯坦、尼泊尔、新加坡等国家已经强制使用电子发票。

  显然,作为全球经济总量第二的泱泱大国,我国应尽快全面推行电子发票这一打造智慧型中国税务、释放改革红利的利器。

  那么,如何加快全面推行电子发票呢?这里最关键的还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企业的电子开票系统不可能是千人一面的,往往是在核心开票功能的基础上有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如需要与各式各样的财务核算系统、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或电子商务系统、电子收款系统对接,如在非核心功能上可能因规模、行业等的不同而有所区别。所以,理想的模式是,税务总局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监控管理平台,同时组织制定电子发票的标准和规范体系,包括会同财政部建立电子发票入账管理规范,组织制定市场准入和市场竞争的游戏规则,而具体开票系统的建设和推广则交给市场去做,以适度的市场竞争促进市场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促进市场更加良性健康发展,同时也更好地推动中国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

电子发票:简政放权促经济增长的利器电子发票:简政放权促经济增长的利器

  中国的民意把中国铁路的售票业务推上了互联网,同时正在把中国的银行业推向移动互联和大数据。希望中国税务能顺应中国企业界对电子发票的强大民意,彻底释放改革红利,给困难中的中国经济送一场“及时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