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承德85后小伙创立“海洋创业班”

A-A+2015年5月10日08:44河北新闻网 评论

  上大学期间他就多次创业,4年赚了500多万元。走上社会后,他又从创业者变身创业帮扶者,推广创业实训课,免费培训贫困大学生。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原付川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晓丹

  创立“海洋创业班”,班里学生都有自己的创业项目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我不仅顺利读完大学,而且还圆了创业梦。我要让更多的贫困大学生成为创客,帮他们成功创业,让资本变得更有温度。”5月8日,在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办公楼,笔者见到石家庄博强人力资源公司董事长李海洋时,他正在为该校海洋创业班学生准备茶道课的讲稿。

  在他的百余平方米办公室内,笔者看到一个长长的茶几上摆放着一整套茶艺器具,玻璃器皿里刚冲泡过的淡黄色茶水微微冒着茶香。“茶道是一种以茶为媒介的生活礼仪,需要根据茶类进行择水、冲泡、品饮、感悟,惟有多实践多感悟,才能更好地教会学生。”李海洋说。

  今年27岁的李海洋出生在承德县下局子村的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双腿残疾,全家靠母亲种地维持生计。“穷人孩子早当家,每一个贫困生都面临着生存问题,我觉得创业是改变贫困生生活窘境的最好办法。”李海洋说,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他创办了“海洋创业班”,为贫困大学生创业加油、充电。

  去年6月,李海洋与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创建了海洋特色创业教育基地,通过“海洋创业班”推广创业实训课,免费培训贫困大学生,从资金、孵化、教育、服务等方面,专门指导贫困大学生创业。该基地目前开设计算机控制和营销与策划专业,第一届“海洋创业班”招收学生24人,专门招收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报考时须出具贫困家庭证明,大学3年的学费由李海洋支付。今年,第二届海洋创业班计划招收学生500人。

  “在创业班,除了学习日常的公共文化课、专业课,还要专门学习互联网+、淘宝、微商等创业课程,茶道、礼仪、西餐、化妆、红酒等社交课程,以便能掌握更多的创业知识和技巧。”李海洋说,这里的学生“又学又练”,除了理论学习,还要进行创业实践,大学期间每个学生至少要完成20个创业项目。

  “经过多半年的学习和实践,创业班同学都有自己的创业项目,每月至少收入一千元,多的能到一万甚至数万元。”来自雄县的“海洋创业班”学生闫鹏翼指着教室内的创业成绩排行榜说,他的团队创业项目是“互联网+快餐”,每月至少收入1万元,排在班内前几名。据了解,创业班学生自己或团队合作,在网上开淘宝店或微店,利用网络工具,开展了“空中超市”“暖心早餐”等创业项目。

  尝试多种创业项目,大学期间累计盈利500多万元

  2008年,李海洋以601分的高考成绩考入河北体育学院,喜的是终于考上大学了,忧的是万余元的学费和住宿费没有着落。为尽快凑齐学费,当年暑假,他只身来到距家25公里的县城,租了一间小平房,白天到工地打工,晚上到烧烤店当服务员,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两个多月的假期,我挣了5500元,再加上乡亲们的东拼西凑和爱心组织的助学款,我终于凑齐了学费,如愿以偿走进了大学校园。”李海洋说。

  “交完学费后,我身上仅剩下66元钱,为省钱我每天就着咸菜吃馒头。”忆起这段经历,李海洋仍唏嘘不已。那一段时间,九毛钱一份的大白菜熬豆腐,对于他来说已属奢侈。

  “贫穷不是错,不努力挣钱才是错。”经过近一个月的煎熬,李海洋跑到附近的河北经贸大学门口摆地摊贴手机膜,每周收入上百元。此外,他还发过传单、卖过手机卡、课余打过工。直到代理高校手机情侣卡,他才赚到了第一桶金,也才正式走上了创业之路。

  2009年1月,得知高校手机情侣卡在异地恋大学生中颇受追捧,李海洋就利用卖手机卡积累的人脉,再加上一些公关手段,很快取得了这项业务的高校代理权,并在省会多所高校发展200多位学生代理。“代理后的前两个月,我赚到了50万元。”忆起这段经历,李海洋仍有掩饰不住的自豪感。

  2010年,看到毕业生相互抬着行礼找快递公司,李海洋敏锐地发现了商机,迅速着手代理高校的快递业务,独揽省内30多所高校快递业务,月销售额达16万元,年利润超百万元。2011年,他又出资注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免费为学生提供兼职,赚取用工单位的返费。2012年,他回家照顾生病的父亲,休学一年,期间发现远程教育的商机,又做起远程教育学习卡业务。2013年,大学毕业时,他的各项业务累计盈利500多万元。

  “以我创业的经历和体会,我觉得,创业能力单凭老师教是不够的,所以‘海洋创业班’还为学生提供实践的环境,在实践当中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希望能创造更多大学生创客。”李海洋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