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俞雷:职业教育院校拥有良好就业率是必然结果

A-A+2015年5月12日13:58青海新闻网评论

  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审议通过《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和民生改善的战略举措。以改革的思路办好职业教育,对提升劳动大军就业创业能力、产业素质和综合国力,意义重大。必须坚持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发挥好政府引导、规范和督导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吸引更多资源向职业教育汇聚,加快发展与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相适应、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为广大年轻人打开通向成功成才的大门,提高中国制造和中国装备的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多样化的需求。”

  不久后的2014年3月22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指出要将国家普通高等院校1200所学校中的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实施技能型和学习型两种高考模式。同时鲁部长强调中国解决就业结构型矛盾的核心是教育改革。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的人是技术技能型。这一举措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和热议。

  临近毕业季,大学生就业又到了躁动不安的时节。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749万人,比去年增加22万,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而春节过后,全国多省份的企业老板度过了纠结无奈的几个月,忍受着技术人员荒。

  不过,这种“大学生过剩”与“技术人员严重缺乏”的冰火两重天的反差格局,也许将与不久之后逐渐终结。

  2014年2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通过“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今后,中国将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突破口,对教育结构实施战略性调整,重点培植发展职业教育。

  距离这次会议过去一年有余,让人欣喜的是,职业教育的大规模发展已经从动议开始进入到实施环节。600多所高等院校转型职业学校表现了政府对职业教育转型的决心。

  北京国际经贸研修学院的院长俞雷表示,从去年2月国务院部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到鲁昕副部长的讲话,现在相当于从政策层面,明确了路径。对于整个职业教育,国家要构建新型职教体系,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这给了我们从事此项事业极大的信心。

  据了解,以中国社科院对2013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为例,2013年全国应届毕业高校本科毕业生达699万人,其中重点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0.5%,普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77.7%,两者都大大低于高职专科毕业生91.9%的就业率。

  俞雷院长对本科生和职业院校的毕业生的毕业率差距并不吃惊。从国外尤其是欧洲国家的职业教育发展历程中,我们似乎能摸索到某些规律。德国曾提出的一个国家职业教育体系与其说决定于教育体系,还不如说决定于劳动力市场的分工。尊重劳动力市场需求,职业教育院校良好的就业率是必然结果。

  目前高等教育当中低就业率、低就业质量的状况,不仅直接造成国家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更影响到国家的长远竞争力。多年扎根职业人才培养的俞雷院长表示,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应用技术大学和应用型高等教育的经验,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生产服务一线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才能逐步实现人才培养和就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俞雷以北京国际经贸学院为例分享了亲身经历的职业教育的发展经验,北京国际经贸学院在1995年成立,设置之初就是希望培养一批品学兼优,技术突出,解决我国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急剧转型时期的应用型、技术人才的需求。历经二十年,北京国际经贸学院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现在的北京国际经贸学院已经由最初几个基础学院,发展成为以民航服务管理、电子商务、工商管理类专业为特色,是集民航管理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法学院、财务金融学院、凤凰教育基地、外国语学院、国际护理学等二十多个社会继急需的专业为一体的全日制高等学府。共20多个专业。

  “我们在招聘教师时,不但要求拥有丰富的理论和学科知识,在实践领域,也必须曾是一线工作过的专家,掌握丰富的实践经验。比如民航管理学校的教师,很多就是从民航系统里聘请的一线资深专家。这样在教学过程中,才能确保学生在掌握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给予大量的便捷的实践指导和训练,学生毕业后即可上岗工作。一系列教学举措造就了我们超高的就业率。不只是就业单位在选择我们,我们学生也在选择就业单位。“

  “之前,像北京国际经贸研修学院这样的民办高等学校,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是一种无奈选择,是无缘高考的一种备选,而现在情况已经大大改变。”北京国际经贸研修学院院长俞雷说,首先人们的观念在变化,中国的高速发展,产业的转型升级,都对应用型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量也在增加。而综观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发展职业教育成为国家战略、高级蓝领受人尊敬的情况十分普遍。在中国,高级技术人员和应用型人才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响亮口号,向社会传递了一种强烈的提振职业教育的信号,也将为很多渴望成才的青年学生提供一种新的启示和方向。现在我们的在校生已经突破两千人,专业达到二十多个。就业的情况不夸张的说,一度达到了百分之百。相比于本科的百分之七十七的就业率,我们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将更有信心。”

  作为北京国际经贸研修学院的代表性专业民航服务管理专业,在这所学院的学生家长当中、在业界,在全国,都有着响当当的口碑。“去年这个民航服务管理专业毕业生有350人,截止毕业的前半年,所有学生全部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北京国际经贸研修学院民航管理学院院长刘昭说。分布于东方航空、亚洲航空、四川航空、海南航空、南方航空、首都机场等地,如群星璀璨的毕业生让北京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就业指导处的处长对职业教育充满信心,“我们坚信专业学科知识和职业技能知识的培养模式,一定会帮我们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我们坚信这种模式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的肯定,受到社会的认可”

  快速发展当中的中国应用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将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开始意识到我们高等教育的弊端,选择高等教育越来越理性。“从我们目前的招生咨询情况看,很多家长已经由开始关心文凭,学历,转变为更加关注综合就业情况,这个就业情况不只是单一的就业率。而是就业前景、毕业去向、未来发展等多重因素。”

  “如果没有好的发展前景,再高的学历证书有何用?”一位在北京国际经贸研修学院的网上平台咨询的感慨发出了很多家长的声音。新一代成长起来的家长变得越来越理性成熟,他们更渴求一个优秀教育机构,能许给他们的孩子一个光明的可以期待未来。即使世界多番变化,也能以一技之长安身立命。

  后记:

  据了解,全国共有1.2万余所中职学校、1200多所高职学校,年招生总规模近1100万人,在校生近3100万人,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了大批技能人才,改善了劳动力结构,拓展了服务领域,推动了城镇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

  随着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投入增加,我国职业教育开始步入快车道,中职、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较高水平。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响亮口号,向社会传递了一种强烈的提振职业教育的信号,也将为很多渴望成才的青年学生提供一种新的启示和方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